市种子管理局
信息来源:市种子站
发布时间:2016-03-29 10:08
浏览次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为目标,按照“公正、公平、便民、及时”的原则,注重思路创新,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责任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政风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增强了种子管理和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营造了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开、方便监督、热情服务的信息环境,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了种子管理及农业综合执法的正面形象,促进了白银种子产业的健康发展。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5〕33号及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宋秉海局长任组长,张百胜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对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工作重点,在全局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督促、抓协调,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到人头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于二月下旬召开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白银市种子管理局2015年度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使我局政府信息工作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

2、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73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5〕33号及有关文件精神,在先认真学习理解的基础上,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干部职工自学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千方百计增强领导干部、机关公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理解与自觉运用。

3、加强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1)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政务公开不断拓宽载体建设,一是优化了“白银市农业信息-种子管理”网页,扩大了信息量,增设了领导信箱、公告公示栏等栏目,将种子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政务内容及时公开,使白银市农业信息-种子管理”网页成为宣传、政务公开的窗口和学习的园地。二是借助甘肃省种业信息系统、报刊、电视等媒体,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2)政务公开情况

白银市种子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全局上下共同努力下,围绕种子重点建设项目,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网络、白银报社等媒介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在白银市农业信息-种子管理”网上公开了《白银市种子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5年白银市种子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白银市种子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种业动态信息等80多条,网页访问量达3852多人次。坚持每月2日前,统计上报信息公开情况,做到了月报月清。截至目前,市种子管理局的政务公开面为95%以上。

2015年以来,我局按照国务院、甘肃省人民政府、白银市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对原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再检查,再清理、再明确,将原有三项服务事项全部下放到县区备案,没有非行政许可事项,现保留行政审批事项共1项,并且经市行政审批中心复核后,编制优化了办理流程,办理时间由原来的三十天缩短至七天,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人民群众。

为全面落实“两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模式,我局下发通知,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审批事项纳入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今年网上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3件。按照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合一入驻市政务大厅的要求,委派一名干部入驻市政务大厅。一年来,入驻大厅的干部,能够加强学习,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根据市委办和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加强软硬件建设,党政办公系统(简称OA系统)和移动办公系统扩展覆盖到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基本能够运用OA系统处理文件,提高了工作效率,电子政务工作不断推进。

我局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按照白银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4年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及时将我局2014年部门决算表(总表、支出明细表、“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白银市种子管理网站向全社会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网络

  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部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表现,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它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种子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综合协调工作。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工作网络,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各科室按照职能分工,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向社会公开的范围和途径,形成了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积极配合,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狠抓培训,提高业务技能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技术性强,从内容到形式上要求标准都很高,为将此项工作做准、做实、做细、做好,我局组织系统内政务公开联络员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2015年白银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2015〕33号)等有关条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处理的流程、内容和标准等,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

(三)提高标准,扩大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由于不同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是不同的,在法律及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我局结合行业管理特点,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1.推动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对《甘肃省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收费标准》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收费主体、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对象等向市民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2.规范行政审批及办事项目。加大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过程及结果的公开力度,我局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1件。重新梳理和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等信息,进一步缩短办事周期,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今年,我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条例》和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比较狭窄,白银农业信息网这个平台还需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够高,政府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继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完善白银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及时上传主动公开的信息资料,及时修订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根据本部门审改保留事项及服务事项,完善电子事项目录库,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白银市种子管理局

2016年3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