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09:1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相关规定,现将2015年白银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存在不足和今后打算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甘肃白银民政信息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白银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943-8221548;传真:0943-8236032。

联系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广场北路1号,白银市民政局。

一、 概述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全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86条,其中甘肃白银民政信息网公开30条、市政府网站公开25条、西e网公开25条、白银市惠农政策信息公开网公开62条、白银廉政网公开15条、广播电视、报纸公开17条,通过公示栏、宣传册等其他方式公开101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了部门权责清单。按照市委、市政府“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对照法律法规和我局“三定”方案,认真梳理编制了《白银市民政局权责清单》(以下简称《权责清单》),并于8月中旬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权责清单》共列入权责事项54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权力22项。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梳理发布涉及民政部门的婚育收养、福利救助、公共安全等三大类的便民服务事项信息24条,内容涵盖政策法规、通知文件、常见问题解答等各个方面,并公开了办事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办事查询。

(二)主动公开“三公”经费及重点领域信息。为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我局对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信息在白银民政信息网站进行了公开。同时编制了白银市民政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对涉及社会救助补助标准、孤儿生活费补助标准、高领老人生活补贴标准、和优待抚恤金等方面标准进行了公开,并接受广大社会的监督。

(三)主动公开社会救助信息。

2015年,将两次提标提补资金发放情况在6月底前进行了公示。每年9月和11月,分别对城乡低保对象复核情况进行一次公开公示。在《白银日报》专版刊登了新颁布实施的《甘肃省社会救助条例》以及条例的解读,刊登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民政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让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及时知晓、了解各项惠民政策。在“白银市惠农政策信息公开网”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救灾救济、孤儿保障等各类信息62条。印制发放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手册及宣传单1万余份。

(四)主动公开社会组织和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在“白银市社会组织网”公开市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信息31条、年检信息90条、评估信息6条。市社会救助基金会开展的对2015年新入学贫困大学生实施救助,市慈善总会开展的对2015年度特困单亲家庭慈善救助、2015年度慈善育才助学基金资助家庭困难大学生的信息全部通过《白银日报》进行了公开、公示。

(五)主动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 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养老服务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全面、规范、准确、及时进行公开。大力推进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婚姻登记处、福利院、老年公寓、殡仪馆等面向社会服务的民政机构均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对服务内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工作规范、监督渠道等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主动公开廉政风险防控信息。我局按照中共白银市纪委关于深入排查和报送廉政风险点的通知(市纪发〔2015〕13号)要求,制定了白银市民政局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编制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汇总表,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被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咨询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今年,市民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收费的情况。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今年,市民政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问题。

七、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市政府交办的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8件,全部按时限办理完成,并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本人进行了反馈。

八、存在不足和今后打算

2015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的知情权和信息需求得到有效保障,但客观分析,工作中依然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够强、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等问题。

2016年,我们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机关工作透明度,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白银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3月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