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15:3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情况、咨询投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白银市公安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北京路526号,邮编:730900,电话:8398125,传真:8398125联系。

一、概述

2015年度,市公安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完善各项制度,突出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全力推进门户网站建设。我局把互联网门户网站建设作为公开政务信息的有效途径,不断对门户网站进行更新完善,更加突出实用性和有效性。年初,我们按时编制、公布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制定发布了白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对网站栏目格式进行了统一规范,对一些内容陈旧、无实用价值的内容进行了更新和删除,对市政府办要求增加的项目相应增加了模块,增添了相关内容,网站专栏做到了格式规范、内容全面、更新及时。

二是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按照白银市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白审改办发〔2015〕1号)文件精神,修订完善我局“三定”方案;按照“四张清单一张网”,梳理我局权责清单290项,其中行政许可25项、行政处罚199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强制28项、其他行政权力34项、行政奖励1项,为群众了解公安工作情况、信息,公开查询事项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三是窗口单位进一步面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和制度。加强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在户籍、出入境、车管等窗口服务部门出台128项便民利民措施,缩短出入境申请时间,开展出入境证件业务受理28036人次。在白银分局新增2个出入境业务受理点,申报新增会宁县公安局郭城派出所受理点待批,新增出入境业务受理点为群众办证1769人次;创新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在68个户籍派出所建立了社区集体户口制度,为群众办理社区集体户口落户1767人,解决了“口袋户口”落户难的问题。在群众办理户籍、出入境证件、车管等业务流程中,主动同步推送短信告知,开展办理居民身份证快递服务9770人次、出入境证件快递服务5344人次。优化交通处罚方式,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不处罚,开展警示教育28712人。

四是大力推进警务公开行动。严格执行案件重点环节公开告知、办理出入境证件和身份证公开告知等制度,推动“阳光警务”。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案管中心,除涉密的外案件受理全部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加强办案监督,促进规范执法。出入境管理、户籍信息管理、车管等窗口服务部门,通过制作宣传栏、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门户网站便民服务等多种载体,主动向群众公开办事流程,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同步开展短信推送服务,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对非保密政务信息及时进行梳理并予以公开,每月按时报送上月信息公开统计数据。今年以来,我局为了加强宣传的覆盖面,在年初签订的责任书中,将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数作为一项考核内容,要求在互联网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各类信息。2015年,全市在白银公安信息网登载信息941条,其中公安要闻265条,县区动态536条,部门动态140条;向甘肃公安宣传信息网报送信息181条,采用49条,排名第6;在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登载新闻350篇(条),省厅采用77篇(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登载新闻165篇(条)。全市公安机关在各类媒体登载稿件1123篇(条),其中省级以上媒体58篇(条),市县级媒体720篇(条),互联网345篇(条)。充分利用公安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提升公安宣传思想和舆论引导能力,重点组织开展了“2015春运,蜀黍与你同行”、“羊年大吉,蜀黍们拜年啦”、“迎新春,守护万家灯火平安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项整治、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服务民生五大行动等7个主题宣传活动。参与了省厅组织的“我眼中的警察爸爸妈妈”美术作品征集和“因为你是警察的孩子”警察父母留言六一专题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参与公安微信、微博、微电影作品创作大赛,拍摄上报《焐心》、《黑与白》、《讲我的故事给你听》等微电影6部,报送微信作品31件(含个人作品5件)、微博作品18件,拓宽了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全市公安微博在新浪、腾讯、人民共发布微博14万3千余条,粉丝35万余。市公安局微信粉丝数1256人,发布信息833条,总阅读数5万5千余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年内,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情况

年内,没有发生因违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深层次的问题公开较少;二是有些规章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公示的形式和内容还要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更新、充实。针对存在的问题,2016年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法、内容和形式;二是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使群众了解主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不断完善、定期更新政务公开内容,真正做到政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白银市公安局

               二○一六年三月十一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