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10:1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白银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利用会议、内网、组织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并定期召开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座谈会,着重贯彻关于落实三项制度和做好四项基本工作的要求。组织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5年,市交通运输局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梳理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发布政务行政许可项目、行政审批以及农村公路“七公开”等政务公开内容483余条,发布政务信息38余条,发布白银市交通运输系统惠农政策信息68条,发布全交通运输系统行政许可和非许可类审批项目377项。同时积极拓展其他公开途径,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交通运输工作。

(二)公开形式

1.部门网站

将信息通过互联网白银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国白银”、白银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白银市惠农政策信息公开网、农村公路“七公开”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布。

2.新闻媒体

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型媒体等公开交通运输工作信息。

3.政务大厅

在市政务大厅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信息。

4.公共查阅点

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政务中心设置交通运输信息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交通运输工作信息查阅服务。

5.发放宣传材料

在休闲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公路保护条例》宣传图册、致广大车主运输业从业者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无相关申请。

四、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总体情况

行政服务中心是实行集中办公、便民利民服务的重要场所,是权力下放的重要平台,是实现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重要载体。近几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始终把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效能作为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配合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展全交通运输系统简政放权,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等工作。

(一)开展权力事项承接、运行和清理工作。一是以“三个到位”顺利完成省上下放权力事项有效对接和规范运转。市交通运输局作为权力下放的具体承接部门,做到确保权力承接到位。市局按照市权力下放目录,会同市法制办逐个与市局有关责任部门加强梳理对接,保证每一项下放权力的承接落在实处,确保权力进驻到位。切实推进下放权力集中运行,与交通有关的行政许可事项3个部门(运政、路政、水运)已全部进驻中心窗口正式受(办)理,并确保下放权力事项与市政务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实行联网审批。二是加大权力事项清理力度。根据国务院和省市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局积极配合市法制办对我市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清理。去年以来,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项。

(二)开展行政审批和收费事项的梳理工作。今年以来,按照全市“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对全市交通系统进驻事项进行梳理、调整,为行政服务顺畅运行提供了重要保证。重点梳理全市交通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市局按照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转移职能,下放权力,公示权力清单的工作原则,会同区法制办对我局有相关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审批事项按行政许可类事项和非行政许可类事项进行了梳理。明确各事项的权力编号、事项名称、审批主体、审批依据、收费依据、审批材料、法定时限、承诺时限等。对各审批事项现阶段的审批流程进行书面化,为下阶段清理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方式做准备。经过梳理,现全交通运输系统涉及行政许可审批的部门 4家,已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包括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市地方海事局、市路政执法管理处。全交通运输系统行政许可和非许可类审批项目377项,其中行政许可16项,行政处罚300项,行政强制22项,行政确认8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监督3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23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市交通运输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白银市交通运输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市交通运输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增强执法透明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白银市交通运输局

2015年2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