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10:0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要求,编制完成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及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白银市水务局网站下载,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白银市水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943-8311740)。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2015年,按照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发〔2015〕33号)精神,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提高工作效能,推进经济转型跨跃发展的大事来抓。为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办公室,全面负责综合协调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实行组长全盘抓,副组长按照分管工作具体抓,科室负责人具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层级责任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各项制度。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有关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制定了《2015年白银市水务局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配合信息工作有序开展,我局补充完善了《白银市水务局权责清单》、《白银市水务局行政审批事项》、《白银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白银市水务局职权目录》,修改完善了《白银市水务局制度汇编》、《白银市水务局办事流程》,制定了《白银市水务局政务公开举报调查制度》、《白银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时限制度》、《白银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白银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救济制度》、《白银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制度》等,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白银水务局网站上查阅,也可以在我局现场查阅。在进一步完善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了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为了使广大群众和基层单位方便、快捷、多元地获取水利政务信息,2015年,白银市水务局网站增设最新发文、重大项目建设栏目,将市水务局权责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公开,并制作相关流程图,明确办理时限和程序。同时,借助市委、市政府信息系统、白银惠农信息网、省水利厅信息系统、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水利政务信息。

(四)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及时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文件)和市政府办公室《2015年白银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5〕33号),加强业务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坚持边梳理,边公开的原则,对当年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职权、重大建设项目、社会民生、水利工作动态类的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4条,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由局领导审查后发布,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5年我局发布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为:重大项目建设、社会民生、政策法规、公共突发事件等水利动态信息120多条;向白银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10条;向省水利厅报送信息12条;发布权责清单及流程图71项、行政审批事项7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4件;每月、每季度向政务大厅上报信息统计公开情况,做到了月报月清、季报季清。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市政府网站

通过白银市政府(http://www.baiyin.cn/)网站公布。

2、门户网站

通过白银市水务局(http://ypqswj.cn/index.htm)网站公布。

3、到本局咨询、查询地址:白银市水务局办公室(白银区水川路80号市水务局办公楼401室);办公时间:早上,8:30—12:00;下午,14:30—18:00;联系电话:0943-8311740。法定节假日除外。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度,通过访问白银水务网了解政府信息超过3360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

七、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单一,网络应用面窄;二是社会对水务政务公开信息的关注了解不够。

今后要进一步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把该公开的事项全面公开;二是将对外公开的事项,采取经常性与随机性相结合的办法,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继续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成熟一项,向内部公开贯彻落实一项;四是完善水行政执法制度汇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五是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并进行公开。



白银市水务局

2016年3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