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6-03-29 10:10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白银市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白银建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北京路446号,邮编:730900,电话:0943-8221562,电子邮箱:8221562@163.com)。

一、概述

为了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局按时公开可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配套相应设施,并制定印发了相关管理办法,积极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成立组织机构。按照《白银市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精神,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督查、考核,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印发了《白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机构、职责、范围、方式、程序和责任追究。编制并在网站上公布了《白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指南》,对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地址、电话、邮箱和监督方式进行了公布,并明确了公布的形式和时限,以及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方法。

(三)及时进行政务公开。我局按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法律法规、部门职能、重大决策、办事程序、审批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便民措施、服务承诺、廉政规定、执法纪律、热线电话等进行了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成效。

(四)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62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210条。无新增规范性文件。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到5530人(次)。公开了建设行政审批事项的执法依据、办事流程、办结时限、所需资料,各类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信息,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局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班子领导等信息。

(五)灵活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局大力加强市建设局门户网站-白银建设信息网的建设,完善政务公开专栏,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努力把市建设局门户网站建成便民、利民、为民的公众监督互动信息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接待访问咨询685人(次),其中现场接待149人(次),通过“白银建设信息网”咨询数为零,接听咨询电话530人(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未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2名兼职工作人员年薪酬共约4.2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对于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公开内容,局领导高度重视,由一把手负总责,并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市房产局认真负责,及时、切实做好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督促各县区做好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分配、管理等信息公开自查工作。通过认真分析,逐条梳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了信息的渠道畅通,扎实推进了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根据《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2015年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我局及时转发文件、传达精神,并督促全市三县两区按照要求及时公开和完善信息内容。我市2015年全市共争取中央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3500户。市上将新建项目信息和续建项目信息内容全部公开,公开网址:白银市房地产信息网(同时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白银建设信息网链接)。县区按照项目类别和建设进展,及时将新建项目和续建项目信息全部在县区政府或者建设(房产)信息网站上公开,同时以阅报栏、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年度建设计划信息和年度建设计划完成情况信息,包括项目名称、建设规模、建设地点、开工时间、竣工时间等;公开年度基本建成、竣工项目套数等信息;公开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名称等信息。县区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还通过保障性住房办理窗口公开住房保障信息,为公众获取住房保障信息提供便利。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局在深化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转变管理方式,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体制,推动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部分信息收集、发布还不够及时;反映工作动态的信息相对不足,信息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充实。

今后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确保信息发布和网站专栏的建设和更新;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全面性;三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单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服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四是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使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政府公开信息收集、发布的时效性,同时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

白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3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