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3-29 10:24
浏览次数:

根据白银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以及下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共十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白银市发展改革委员会门户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广场北路2号楼903室;邮编:730900;电话:0943-8228600;传真:0943-8226056;电子邮箱:byfgwggxx@126.com)

  一、概述

  我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的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牢牢抓住网络这个便捷高效的现代化手段,筑起内外交流的桥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政府信息工作由委办公室负责,委法规科和相关业务处室做好会签工作。二是落实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组织全委干部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有关文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履行行政管理职责和服务中,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发挥政府信息对公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四是修订完善《白银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白银市发改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则》等制度,整合形成新的《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使政府信息既全面公开又安全保密,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及时,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五是高度重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内容更新工作,明确规定委办公室和各科室信息员每天报送信息的数量。加强考核,定期对委门户网站更新情况进行通报,确保我委门户网站栏目信息的时效性。六是始终把加强监督作为规范权力阳光运行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投诉信箱、委主任信箱作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并专门制定了门户网站管理规定、公文上网发布程序等相应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的管理制度,加强对上网信息的安全检查。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保密审查原则,规定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进行保密审查,既确保我委门户网站上网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又确保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门户网站共计上传、发布各类信息36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完成了各项规划的梳理工作,建立了“白银市规划电子信息平台”,“十二五”规划纲要及56项专项规划全部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全面公开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方式以及办理程序等,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2015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共有1869人次通过网站查阅了解我委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务,办理来访来信等信访件560余件,接受电话、网络咨询1400多次,我委对每次咨询都能热情接待,并能免费提供准确满意的答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委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5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根据2015年市政府召开的“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精神,我委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4件,,办结率100%,做到了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结果。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稳步推进,但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编写、发布不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量化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内容过于流水化。四是网站专业维护人员缺乏,人手紧张,工作强度大。

  九、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

  十、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国家、省、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树立服务意识,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准确公开,使社会公平享受政府信息资源。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真正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是势在必行的大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进一步抓紧抓好。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和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对重要事件的发布要及时、公开、透明。四是进一步强化检查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考评机制,办公室将定期组织人员检查督查,按月度发布进行报告,掌握工作进度,督促工作开展。五是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沟通协调,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3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