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16:03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省、市有文件规定编制。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冶金路108号;邮编:730900;联系电话:0943-8624125)。

一、 概述

2015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气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主要领导主动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今年4月,我局印发了《全市气象部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白气办发〔2015〕9号),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积极组织业务人员参加市编办举办的权责清单编制、便民服务事项审核加载和权力事项流程图(细项)梳理审核加载发布培训班。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人员配备,今年为保证政府信息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专门配备了一名计算机人员。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白银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职权类、重大建设项目类、突发公共事件、社会民生类等。2015年,白银市气象局多渠道多方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1465条,(按照不同渠道和方式 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685条)

  (二)公开形式及数量

  1.深入开展领导决策和工、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全面加强对农业、林业、水利、电力、交通、通讯、卫生等相关部门的服务,为市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了较为准确的长、中、短期、短时、临近天气预报、警报。开通Mas手机短信发布平台,完成“国突”系统预警信号FTP方式和手机短信的推送,重大灾害性天气无漏报且提前24小时发布28次,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精细到乡镇。年内共发布服务材料284期,分别是预警信号27期 ;气象信息专报9期;雨情快报92期;周预报46期 ;节假日专题6期;气候预测及专题19期;气候评价5期;农业气象服务材料36期;农业专题服务材料10期;春播气象服务、夏收气象服务、秋收气象服务材料共计34期。

2.做好气象声讯公众服务。2015年,白银市气象局通过移动、电信等通讯系统向各族人民发布每天的天气变化信息,共发布天气预报信息400余条,通过12121和96

121电话向公众服务150万次。

  3.强化社会媒体公共服务。全面加强与社会各方媒体的合作,强化公共气象服务。全年每天均制作《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分别在白银综合频道和白银公共频道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播放。针对气候变化,在白银市电视台新闻、公共频道两个频道插播重要天气消息38次,白银市电视台到气象台进行专题采访40余次。

  4.加强局(事)务信息公开。通过市局机关大院信息栏对全局的重要局(事)务进行公开公示,全年公示约86余次。

  5.其它公开方式。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气象宣传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宣传应对气候变化知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气象法律法规知识。年内结合3.23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结合本地实际组织编印了《气象法律法规知识手册》、《白银市防雷避险手册》,针对学校还专门编制了《气象防灾减灾手册》,并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和闹市区向社会大众开展气象信息咨询及服务活动,发放气象科普知识及气象法律法规、气象行政许可宣传手册(宣传单)共计13000余份(包括县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了2015年地方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明细表等。并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累计接受群众咨询85人(次),全部为现场接待。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白银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白银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及时性不够,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二是信息公开有的栏目公开事项较少,如:工作动态较多,其他公开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公开内容较少。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四是业务人员能力有待提高,对政策的把握和理解有时还不到位,要进行反复协调沟通,造成了时间的浪费,工作效率低下。

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不断强化对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加大对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等情况的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与报社、广电传媒部门的合作,强化公众气象服务,提升全社会的气象防灾减灾水平;五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分析研究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多方面需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