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动迁办
发布时间:2016-03-28 15:37
浏览次数:

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及《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2016]18号)要求,市动迁办编制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存在 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起至2016年2月底止。

一、概述

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22号、省政府办公厅﹝2015﹞73号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和部署,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各项公开制度,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在单位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依申请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政务信息,公开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较高。截止2016年2月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2015年通过白银市动迁安置补偿办公室网站全年累计公布信息68条。公开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机构信息,包括我办领导姓名、职务、工作分工以及机构职能、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二是法规公文,公开了国有土地上征收与补偿相关规范性文件;三是工作信息,公开了我办年度总结及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重要工作进展情况等;四是概况信息类,公开了单位工作动态。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情况

无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为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向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政府信息,我办责任科室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本年度征收工作任务下达情况、房屋征收决定,向被征收人公开职能变更、办事程序事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流程及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单位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五、政策解读情况

我办为保障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将政策解读贯穿于实际征收工作中。在市动迁办网站政策解读专栏以白银区中心街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与补偿为例,重点解读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确保被征收人了解法律、进而维护自身权益。同时,我办所有信息公开前,均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严格把好主动公开关。 

六、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了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到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我办结合征收工作的特点,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认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条例》列入日常学习中,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建立健全了会议制度、指导协调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工作制度。2015年对《白银市动迁安置补偿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和《白银市动迁安置补偿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进行了更新。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全年未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电子信息、电子邮件、电话、纸质信件等,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

全年通过现场受理群众各类咨询16人次,咨询内容主要集中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补偿相关事宜等方面。工作中我办同志热情接待、耐心解答,未出现投诉情况。

九、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2015年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出现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根据现行法律法规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收费项目。

十一、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宣传力度、公众的知晓度还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梳理、规范。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保障工作。二是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政府公开信息的内容、作用。

白银市动迁安置补偿办公室

2016年3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