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酒类商品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16:1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白银市酒类商品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根据《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发[2015]33号)要求和部署,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各项公开制度,积极开展教育培训,营造信息公开氛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并及时在白银酒业管理信息网上发布,做到了日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市酒管局根据《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坚持便民为民的原则,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编目,并在白银酒业管理信息网公布。2015年,通过白银酒业管理信息网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2条,现场接待群众咨询80多人次。公开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机构信息,更新了我局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二是法律公文,公开了本年度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三是本单位办事指南、行政审批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四是工作动态,公开了全局廉政建设、精准扶贫、行政执法等日常工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没有收到公开信息的申请,没有公开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通过现场和电话咨询,共接受并及时处理公众咨询90多个,内容主要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真假酒鉴别知识等,工作人员均予以认真解答,群众满意度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认真借鉴和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实用性,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认识,强化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三是建设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看工作是否落实,制度是否执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制定、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信息公开措施,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白银市酒类商品管理局
2016年3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