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16:3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白银市财政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白银市财政局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扎实推动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5年,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指导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综合科、预算科、非税收入管理局、白银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信息科等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组成,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并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明确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制定了《白银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统一部署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白银市财政局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白银市财政局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了信息报送、保密审查等操作程序,提高网站信息发布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5年,根据机构职能和人员配置变动情况,及时主动更新了白银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相应内容,包括白银市财政局主要职责、白银市财政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职责等在内的机构与人员信息,并及时跟踪和变更相关信息,确保相关信息动态常新。

二、重点事项信息公开情况

市财政局始终以“转变政府行政职能,改革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健全行政监督机制”为宗旨,按照市政府要求,扎实推进重点事项信息公开。

(一)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

制定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情况统计上报制度,建立健全了预决算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对各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审定后统一公布在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公开内容包括市、县两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表、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预算单位预算支出明细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及相关说明等内容。2015年,除涉密部门外,全市549个单位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其中:市本级112个,白银区118个,平川区54个,景泰县95个,靖远县67个,会宁县103个。公开“三公”经费预算5493.4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54万元,公务接待费1944.46万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3495万元。

(二)行政事业性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情况

2015年,按照《关于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收费项目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开展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处罚项目清理工作实施方案,于2015年4月底完成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清理工作,取消了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015年,根据《白银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银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五个发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局牵头负责市级收费清理专项整治,会同相关单位制定了《关于白银市收费清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市直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具有行政管理和执收执罚职能的事业单位收费、罚款行为进行全面自查,在汇总分析各单位上报的自查情况基础上,结合市财政局非税收入管理局财政收入票据申领和收费许可证年检情况,对52家市级具有收费执法项目的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执收执罚部门的收费项目、标准是否合法合规,实施收费、罚款项目是否使用财政收入票据,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和行业特权强行服务收费、搭车收费等情况。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了市级具有收费执法项目单位的收费和罚款项目,有效防治了收费执法单位违规收费和罚款行为。

(三)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招投标法》及相关规定办事,认真履行集中采购机构的职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全面实行“阳光采购”,在严格执行管采分离制度的基础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宗旨,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的方式进行全程监督,努力培育公开、透明、有序、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在具体工作中,通过甘肃省政府采购网,将政府采购各项相关信息按要求及时在网上发布,同时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予以发布。制定了全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明确了政府采购项目范围和操作程序,规范了采购单位的采购行为。2015年,市级政府采购项目计划申报255900万元,当年成交的预算金额8219.83万元,签订合同金额7882.34万元,实际支付6734.33万元,节约率4%。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市财政局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公开信息:1.白银市财政局网站(http://61.178.146.167/newczj/Index.asp)发布公开信息2. 白银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baiyin.cn/Category_96/Index.aspx)发布政府公开信息;3. 白银市政务大厅门户网站(http://zwdt.baiyin.cn)发布政府公开信息。

截至2015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法规规章2条,工作动态8条,市直部门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信息112条,财政信息40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市财政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度市财政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度市财政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有因依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白银市财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有关规定认真组织落实,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范围和内容、公开渠道等方面均有待进一步完善,财政部门公开的信息量与社会公众的期望值相比存在差距等,对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行更为全面、深入的研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市财政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立一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法违纪有追究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财政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公开政务信息、发布财政法规、提供在线服务、解答公众咨询。加强对门户网站的建设,让社会公众有效实施监督,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白银市财政局

2015年12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