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10:3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公布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据申请公开及收费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白银区诚信路611号,邮编:730900,电话:5936991,传真:8292655。)

一、概述

2015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树立人社部门新形象的重要举措,在全市人社系统全面实施“阳光人社”行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简政放权,提高部门公信力,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加强政务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本的施政方式,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方便群众。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法规信息和行政审批服务科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下属各单位明确专人具体做好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强化制度执行落实。进一步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和《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并形成了制度汇编,使我局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我局于2015年9月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将原有的白银市人才网和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进行了整合。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统一受理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办理”,在大厅中心位置设置LED宣传栏,标示业务情况一览表、服务中心工作流程表和公告栏等。医保卡查询、挂失等业务。四是注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全面梳理本部门行政权力,在局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年度向社会公开各类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分类发布了各项社会保险的有关参保信息、报销标准、药品目录等信息,并提供电话查询等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480条,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18条,通过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各类信息261条,通过其他渠道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全年处理并答复网民留言242条,编发《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简讯》33期208条,在市内主要新闻媒体发表稿件65条。通过公布重点科室单位电话及12333便民服务热线,累计受理群众咨询4万件次。利用“就业援助月”、“12.4法制宣传日”、“劳动监察执法维护职工权益专项行动”等大型集中活动主动公开部门重要信息,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单位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全面公开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方式以及办理程序等,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依社会公众申请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社会公众咨询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5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与局工作经费共同支出,未做区分。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表现在:政策宣传的力度还不够,针对性不强;公开内容不完善,公开的渠道较少;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还需提高;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完善等。

八、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九、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遵守各级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落实专管人员的责任,做好网站维护、信息发布、规范流程等工作。加大对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政策业务的宣传力度,继续深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对政策规定、工作信息、业务公告、办事流程等全部在市人社网站公开,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兴载体建设,营造有利于人社工作的良好环境。二是加大工作人员对政务协同系统应用操作知识的培训力度,保证受理、承办、审批人员熟悉信息系统。进一步充实工作人员,有条件在大厅办理的全部入驻两个大厅,并给予充分授权。强化工作督查,对有承办任务的科室进行随机抽查,确保全局行政审批事项按要求办理办结。三是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推动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同时,注重工作人员文明用语、服务态度和业务素质等,切实树立民生部门窗口单位良好形象。

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3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