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家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16:36
浏览次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省局、市委、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编制白银市国家税务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省局网站集中改版以来,在外网设置了信息公开大栏目,用于公开我局应对外公开的税收工作及政策措施。在信息公开栏目中设置了通知公告、纳税人权利和义务、税收法规、政策解读、人事任免等相关栏目。

1.推进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措施对外公开。对外公布了在外网开设纳税人权利和义务,各项税收政策法规、及涉税公告,同步公开相关政策解读,方便纳税人及社会公共查询。截至12月31日,已公布298条相关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

2.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我局通过内外网站向社会公开第一批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涉及账簿凭证管理类、纳税申报类、税务检查三大类八项,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税收个案批复公开。2015年我局未办理个案批复,因此,无违反《规程》、超越本机关法定权限与上位法相抵触、对其他类似情形的问题及对税务行政相对人显失公平、与《规程》操作程序不符、以及以各种发文或其他形式发布的税收个案批复的情况。

4.税收征管和服务规范公开。在各县区办税服务厅等地对外公布了《全国税收征管规范》及《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方便纳税人及时查阅相关涉税事项办理规程。

5.税收统计数据公开。按照保密规定,在外部网站公布年度税收统计数据,方便涉税公众查阅,已公布2010年-2014年度税收收入完成情况。在内部网站,公开月度税收统计数据,方便税务干部查阅。

6.纳税信用信息公开。在外部网站公布了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 4月 14日在全市企业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诚信纳税“红黑榜”,其中红榜企业2家,黑榜企业2家,加强了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推进了全市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健康持续发展。

7.干部队伍建信息公开。根据干部提拔任用相关规定,及时对外公布干部任免职相关信息,截至12月31日,已公布7批次任免信息,涉及百余人。

(二)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公众回应情况

通过内外外部宣传网站、办税服务厅及各类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包括各类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法律法规、办税服务流程、行政审批、及国税工作动态。由我局制定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同步出台政策解读,在对外网站进行公布。以12366纳税服务热线、对外网站涉税咨询及公众参与栏目、来信来电来函等方式接受纳税人及社会各界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咨询,涉税办理、举报投诉等,收到咨询投诉后,我局按照相关制度及时受理,由主管领导批转相关科室尽快处理,并按相关政策规定及时予以答复或通过网站回复。截止12月31日,我局收到省局批转办理的涉税咨询1例,并及时通过对外网站进行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截至12月31日,全系统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也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制度、平台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1.健全公开制度。今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修订更新《白银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外部网站进行公开,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我局相关信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澄清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发布协调制度、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等相关制度,以完善的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按照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公文和信息中加注政府信息公开选项,由主办科室进行初审,办公室进行复核,按照文件或信息内容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类型,应当对外发布的政策法规,除文件明确要求的,一律确定为主动公开类型。确定为主动公开类型的,及时通过内网网站及各类途径进行公开;确定为依申请公开类型的,依公民个人或机构申请,对其提供可公开的内容;确定为不予公开类型的,坚决不对外公开。

2.加强平台建设。一是完善内外网站,优化公开平台。以省局对外网站集中改版为契机,对我局内部网站进行重新改版,同时注重加强内外网站的管理与运维,及时发布国税工作实时动态,宣传税收法制,公开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为纳税人提供网上咨询及办税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对外网站的宣传站位。二是依托办税服务厅,深化公开力度。加强办税服务厅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ARM—自助办税终端建设,优化涉税宣传资料,不断完善充实相关内容,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直面纳税人的公开阵地作用。三是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途径。通过白银国税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税企QQ群及时对外发布税收政策及相关信息,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通过白银电视台、《白银日报》等传统主流媒体,发布最新政策解读资料,为纳税人提供办税向导服务;开展税企座谈会及纳税人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内部,宣传最新税收政策并当面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参与地方政府新闻发布会,及时对外发布重大涉税信息,促进纳税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3.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省局组织的网站管理业务培训,同时组织开展全系统网站管理业务培训,提高管网办网水平。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及辅导,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内外网站运维工作,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进步。

二、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及今后打算

通过此次自查发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教育培训不够深入、公开手段不够多元化、公开内容不够完善等问题,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开的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参见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相关专业培训,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系统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白银国税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充分发挥移动微门户的宣传作用。进一步拓展网站知晓面,提高网站浏览量,提升网站对外宣传能力。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公开内容,拓宽涉税政策的公开知晓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应公必公”、“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甘肃省白银市国家税务局

2016年3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