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牧局
信息来源:市农牧局
发布时间:2016-03-29 10:2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甘政发〔2016〕5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白银市农牧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下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本报告电子版将在白银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白银市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上予以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农牧局联系(地址:白银区水川路80号,邮编:730900,电话:8311747,传真:8308148。)

一、概述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白银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升服务“三农”水平,提高办事效率为根本出发点,立足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工作,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1.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对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工作重点,在全局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督促、抓协调,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到人头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2、加强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工作,提高服务水平。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府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将2015年财政资金预决算、“三公”经费等及时、全面、准确进行了公开。同时对产生的规范性文件、项目建设、科级干部竞争上岗、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先进推选等全面进行公开公示。依托农业部门技术优势,我局及时将农业方面新闻动态、农产品市场动态、价格行情及未来情况分析预测以及种养殖农业科技服务等信息在白银农业信息网进行了公开,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3、加强渠道畅通,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2010〕22号)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为农牧局办公室,联系方式已在白银农业信息网上公布;拓宽了依申请公开渠道,申请人可通过当面申请、信函申请、传真申请、网上申请四种方式提出申请,不直接受理通过电话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但可通过电话咨询相关事宜;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制定了白银市农牧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白银市农牧局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第三方意见征询单、第三方意见征询回执、白银市农牧厅延期答复告知书等规范化样本,依法办理社会公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4、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不断完善公开载体。进一步加强白银农业信息网站规范化建设和安全维护,不断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市农牧局信息公开意见箱,完善了网上查询功能,科学设置网站栏目,整合信息资源,无栏目设置重复、信息发布重复、有栏目无信息等现象。与市政府门户网、甘肃农业信息网及相关农业网站等链接畅通。完善了“12316”三农短彩信平台,通过“12316”三农服务热线,围绕广大农民群众关心的惠农政策、农业技术、防灾减灾、市场信息等发布手机短信8.33万条,通过农业资讯APP定制平台发布信息343条,图片356张。依托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平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共向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报送政府信息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61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31条,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37条,通过白银农业信息网发布各类信息473条,新增政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数0条,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类信息数3条;规范性文件信息数3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数5条;行政职权信息数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数2条;人事管理类信息数3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及标准信息数0条;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数2条;重大项目建设类信息数2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类信息数2条;社会民生类信息数341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信息数0条;公共卫生、安全卫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类信息数5条;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信息数2条;重点领域信息数12条。全年提供服务类信息数958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1582人次. 我局所有审批、服务事项都在市政府政务大厅进行一站式服务办理。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15起,办理15件,其中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办理5件(种子),靖远8件(农药6件,种子2件),白银区1件(农药),平川1件(种子)。全市一般程序的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按要求将行政处罚案号、名称、违法主体或姓名、法定代表人、主要违法事实、处罚种类和依据、处罚履行方式和期限等统一在“白银农业信息网”(网址:http://nmj.baiyin.cn)全部公开,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无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通过现场和电话咨询,接听咨询电话数为83条,咨询者都能达到满意程度。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根据2015年市政府召开的“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精神,我局与相关部门共承办市政协委员提案13件,需我局办理的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6条,根据建议和提案内容,我局进行了认真办理和答复。

八、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和要求,2015年,我局重点领域信息以政策性文件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数 12条,其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3条,农村土地确权信息数 7,农村合作社与农村家庭农场2条。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我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条例》和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比较狭窄,白银农业信息网这个平台还需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够高,政府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十、下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将在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继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推进“阳关机关”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三是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完善白银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及时上传主动公开的信息资料,及时修订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根据本部门审改保留事项及服务事项,完善电子事项目录库,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白银市农牧局

2016年2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