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事办
发布时间:2016-03-28 15:4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现将白银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贯彻中央、省外事侨务政策,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外事侨务工作部门参谋、管理、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电〔2016〕15号)等文件精神,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改进政风行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来抓,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综合科作为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工作职责,指定专人开展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经常化管理。2015年,及时更新维护“白银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充实网站栏目,完善公开内容,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单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一)在“白银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门户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及相关业务办理程序公开。2015年,共发布相关信息21条。

(二)在白银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办公地点进行相关业务办理流程的公开,制作了专门的业务办理流程图,为办事人员及时提供相关信息查询及指导。

按照市审改办的要求,编制了《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部门权责清单》、《权力事项流程图》等相关信息公开事项,并及时发布上传在阳光政务上。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7月,我办单设为市政府组成部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办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并严格按照规定处置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办接听相关业务咨询电话200余人次,对各项咨询都进行了认真解答,顺利完成了全市各团组因公出国(境)审核报备工作,得到省外办及市领导的肯定。

六、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办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办没有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工作打算

尽管我办在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及时性还需提高,公开形式还需提高灵活度及可操作性,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数量还需要进一步增强,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大力改进的地方。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2016年我办将重点从以下方面抓好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办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政务公开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我办政务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提升灵活度及可操作性,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白银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年3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