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县
发布时间:2016-03-31 09:42
浏览次数:
    白银市会宁县人民政府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等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会宁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1月25日止。
  一、概述
  2015年,会宁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73号)和《白银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5〕33号)等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任务,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00余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2015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418条。
  2、政务微博。2015年发布信息9864条(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总计)。话题“微会宁”的累计点击量达到了1860多万次,其他各单位共开通政务微博5个,发布信息3450余条。
  4、政务微信。2015年,县政府、县监察局、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教育局在微信平台发布信息1100余条。
  5、其他方式。2015年,利用广播电视、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30条。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交流情况
  (一)发布解读情况
  2015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篇。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5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30次。
  (三)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通过政府网站办理群众来信358件、政务微博回复群众来信203件。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5年我们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73号)和《白银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5〕33号)文件精神,组织专题调研组,对28个重点单位进行了现场调研,与相关单位就公开内容逐条进行研究梳理,进一步明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和具体内容。2015年我县行政审批事项经过四轮取消调整和承接,现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75项,其中:承接省市下放行政许可事项3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事项31项、非行政许可暂时保留18项、备案事项35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40项,调整为政府内部管理事项7项;取消非行政审批事项24项,调整为政府内部管理事项8项,建立了《会宁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并及时将审批项目向社会公开;公开了会宁县2014年度公共财政收支决算和2014年度部门收支决算。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本年度我县没有接收到以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收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全县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九、县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5年“两会”期间,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围绕我县经济发展、扶贫开发、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提案共109件,其中人大代表意见建议59件,政协委员提案50件。在“两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按照《会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分解落实县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和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责任的通知》精神,按照办理工作“两优先”(项目上报优先、资金安排优先)、“三落实”(领导责任落实、单位责任落实、办理时限落实)、“两到位”(协调到位、答复到位)的要求,将“两案”办理工作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
  (一)县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在县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59件,分别由教育局、工信局、民政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农牧局、文体影视局、卫生局、食药监局、农电局等11个单位牵头承办。
  1.对代表所提建议,已解决和基本解决的38件,占办理总数的64.4%。
  2.对代表所提建议,已列入计划正在落实的20件,占办理总数的33.9%。
  3.对代表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因受政策、管理权限、资金等因素制约,现阶段不能解决、难以解决的建议、意见共1件,占办理总数的1.7%。
  (二)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在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委员共提出提案50件。分别由政府办、农工办、妇联、发改局、教育局、工信局、科技局、人社局、住建局、农牧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林业局、文体影视局、食药监局、国土资源局、金融办、工商局、交警大队、会师旧址管委会等20个单位牵头承办。
  1.委员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9件,占建议总数的78%。
  2.委员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将逐步解决的9件,占建议总数的18%。
  3.委员建议所提问题因受客观条件制约或目前解决问题的条件尚不成熟的有2件,占建议总数的4%。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2016年,我县将重点从四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县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四是拓展公开形式,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平台建设,满足老百姓对信息的多样化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