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川区
发布时间:2016-03-31 15:57
浏览次数:

   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政府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九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现按照规定予以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平川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平川区会展中心一楼,邮编:730913,联系电话:0943-6627789,邮箱:pcqzwgkb6629128@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区继续深入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所规定的法定义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及《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73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国务院、省、市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了信息公开载体形式,深化了公开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促进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全区各类主动公开信息数5677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1484条,现场接待3529人次,累计约11522500多人次通过网站查阅了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信息。48个单位的172项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项目已集中至20个窗口集中办理。做到了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推进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的过程和结果公开。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台和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平川区统一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有关国家、省、市政策文件解读信息,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平川区统一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均开通互动交流专栏,公布区长信箱和区长热线,办理群众来信来电。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情况。按照"四单一网"工作要求,平川区全面启动开展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目前,已经按时完成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和流程图编制,建设平川政务服务网、平川区统一电子服务平台系统。截止2015年12月31日,中心共累计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4325件,累计办结23695件,提前办结率97.5%,回复处理咨询件72件。

  (二)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平川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及其他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收支预算和"三公"经费全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平川子站公开。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公共资源配置信息透明,我区按照《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省市相关文件规定,突出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矿权招拍挂、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发布,主体公平竞争,结果公正产生。平川区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公共资源配置信息65条。

  (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区教育局深化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对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的公开力度。区科技局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信息公开。区卫生计生局督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城乡低保信息,包括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

  (五)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向社会定期不定期公布食品药品抽检报告,对节假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开展重点检查,及时公开生产不符合标准的食品药品企业名单、产品名称、产品批次等信息,对违法刊登广告的食品药品企业和广告媒体在《平川新闻》、平川区公众信息网站予以及时曝光。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区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完善了网上申请专栏,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5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

  2015年,我区网上咨询69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1495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数205条,对咨询的政府信息公开,均按规定程序完成处理。

  七、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5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九、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我区深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但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需要进一步推进等。2016年,按照《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4〕197号)要求,继续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财资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继续加大行政处罚信息、收费信息和权力运行流程的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强化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细化公开的程度、范围和对象,切实提高公开数量和质量。三是强化渠道拓展。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增设政府信息查阅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让广大群众能够从多种途径知晓政府信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