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6 15:12
浏览次数:

白银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工作打算。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高新区创业大厦,邮编:730900,联系电话:0943-8318516,传真:0943-8226566,电子邮箱:byszwdt@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4〕70号)等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市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截止2014年年底,全市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总数达31258条。其中县区主动公开11096条,占35.5%;市直部门及中央、省在银有关单位公开20162条,占64.5%。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112336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7266人次,电话咨询4256人次,网上咨50814人次。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全市共提供服务类信息3698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20万多人次。

(二)公开形式。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大厅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微博、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各县区政府网站、市级机关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依申请公开”等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和《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意见》(中办发〔2014〕21号)等一系列文件精神,积极利用网络特别是政府网站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力。以“中国白银”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主平台,不断拓展微信等公开渠道,主动发布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及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回应公众关切,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努力将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打造成全市政府信息发布的平台、对外宣传的窗口和政民互动的桥梁。2014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59次,举办新闻发布会38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9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5次,西e网网站回应 事件107件。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要求,积极做好重点政府信息公开。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各县区和市直各牵头部门按照省、市的统一布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预算决算、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安全事故、征地拆迁、社会救助、教育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各县区政府和市直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全面及时地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完善了网上申请专栏,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4年,全市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全市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112336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7266人次,电话咨询4256人次,网上咨询50814人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及申诉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市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工作打算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为此,2015年将重点从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市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加强行政审批、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公共服务五大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主动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建立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