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4-02-26 10:20
浏览次数:

白银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白银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网站(http://192.168.0.7/)、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高新区创业大厦,邮编:730900,联系电话:0943-8318516,传真:0943-8660698,电子邮箱:byszwdt@163.com)。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市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业务工作,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为基础,通过开展学习培训、督促检查等形式,健全公开制度、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对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类及相关政策、行政许可(审批)、重大项目建设类、社会民生类等相关信息数进行了细分,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一)公开的数量。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760条。其中县区主动公开16563条,占38.7%;市直部门及中央、省在银有关单位公开26197条,占61.3%。全市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3268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4260人次,网上咨询人87652次,电话咨询130777人次。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软件,对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类及相关政策、行政许可(审批)、重大项目建设类、社会民生类等相关信息数进行了细分,确保了政府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和信息统计的全面、快速,促进了政府信息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为动态掌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社会民生类信息4362条,占10.2%;(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供水、供热、供电等);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2437条,占5.7%;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1625条,占3.8%;重大项目建设类信息641条,占1.5%;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214条,占0.5%;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1837条,占4.3%;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信息214条,占0.5%;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信息385条,占0.9%;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信息342条,占0.8%;其他信息30703条,占71.8%。

(三)公开形式。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大厅网站、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市级机关网站、各县(区)政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依申请公开”等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全市共提供服务类信息3589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10万多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通知》(甘政办发〔2013〕132号)要求,召开了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积极做好重点政府信息公开。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各县(区)和市直各牵头部门按照省、市的统一布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预算决算、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安全事故、征地拆迁、社会救助、教育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各县(区)政府和市直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全面及时地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信息81条;保障性住房信息40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471条;环境保护信息93条;推进安全生产信息246条;公布征地拆迁政策和征地拆迁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63条。教育政策信息612条;医疗卫生信息665条;科技类信息8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完善了网上申请专栏,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

(一)申请情况。2013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信函申请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1件,答复率为100%。在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市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及诉讼情况

全市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及申诉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工作进度不平衡,部分领域公开信息界定不清,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公开形式需要借助技术手段进一步拓展;二是个别单位依申请信息公开程序不规范、回复不严谨。

2014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要求,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着力从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和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九个方面推进,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建立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二0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