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5-11-30 16:11
浏览次数:

白银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1年工作思路。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白银市人民政府政务大厅网站和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高科技产业园创业大厦,邮编:730900,联系电话:0943-8318819,传真:0943-8226566,电子邮箱:byszwdt@163.com)。

一、概述

2010年,我市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业务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公开方式、开展督促检查等形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一)强化组织领导。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并通过政府目标考核手段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工作人员,全市现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139人,其中全职人员有34人,兼职人员有105人。全年共组织专项督查1次,工作培训1次120余人次,不间断上网查看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情况并在全市进行通报,有效纠正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

(二)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按照《条例》明确的4大类23项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报告等内容,并认真办理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在全省率先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统计,按时完成全市各级行政机关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

(三)提高公开载体建设水平。加强了市政府门户网站与部门单位网站的链接,在优化现有栏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及依申请公开专栏,开辟电子事项目录库专栏,开发信息查询系统,方便公众查询有关信息,提升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加大了“两馆一中心”(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查询场所建设,辟出专门区域,设立了市政府信息查阅点,各县区政府正逐步在当地档案馆或图书馆建立查阅中心。此外,一些县区和部门还积极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信息,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软件,对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类及相关政策、行政许可(审批)、重大项目建设类、社会民生类等相关信息数进行了细分,确保了政府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和信息统计的全面、快速,促进了政府信息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为动态掌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66条。全文电子化率58.9%其中县区主动公开9133条,占36.04%;市直部门及中央、省在银有关单位公开16233条,占63.96%。

(二)公开形式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大厅网站、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市级机关网站、各县(区)政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依申请公开”等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全市共提供服务类信息7373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611361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完善了网上申请专栏,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0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受理情况

全市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1361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8067人次,电话咨询43305人次,网上咨询12246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全市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及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市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与《条例》要求及公众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工作还不平衡,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标准还不够细致,部分领域公开信息界定不清晰,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拓展;公开形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需要借助各种技术手段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传播范围;公开服务质量还不够均衡,个别单位办理信息公开申请、解答信息公开咨询还存在程序不规范、回复不严谨等问题,公开的主动性还要进一步增强,为公众提供服务的针对性有待加强。

八、2011年工作思路

我们将紧紧围绕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这一全市中心工作,致力于打造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公开系统的规范化建设,突出加强依申请公开力度,大力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全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确保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