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5-12-10 18:57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通知》(甘政办发[2009]34号)要求,由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07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白银市人民政府政务大厅网站和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西区工商大厦院内,邮编:730900,联系电话:0943-8660698,传真:0943-8226566,电子邮箱:byszwdt@163.com)。

  一、概述

  2008年是《条例》实施的第一年,一年来各级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2007〕134号)要求,统一部署,加强组织建设,开展《条例》学习宣传,编制指南和目录,建立工作制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和省上的安排,市上专题研究部署,下发了《白银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市政办发〔2007〕191号),成立了由市政府秘书长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保密局、市编办、市政府法制局、市政府督查室、市数字办、市政府信息办、市行政学院、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明确市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8月份市编委会批准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增设政府信息公开科,编制2名,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公开单位也按照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的单位还成立常设工作机构。目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88人,其中专职人员11人,兼职人员77人。各级政府、各公开单位积极投入经费39.27万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设施,开展业务培训。

  (二)《指南》和《目录》编制情况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2007〕134号)精神,按照“结合实际,参照好的做法,对政府信息科学分类”的要求,我们结合各公开单位的职能特点和政府信息情况,对政府信息重新分类,全市统一制定了《编制规范》和《参考样本》,政府层面设置了机构职能、政府文件、政府会议等12个二级类目,部门层面设置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等9个二级类目,使之便于查阅。目前,各公开单位已完成《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完善。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目前全市有5个县区63个单位按照科学、严肃、形象、便民的总体要求建立网上行政职权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3153人次。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辑发行《政府公报》,公布市政府重要决策信息。5个县(区)设置了公共查阅场所,建立了相关的查询制度。

  (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除及时转发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外,我市还下发《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范畴,列为效能监察的重点。同时,各县区、各公开单位也都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主动公开工作的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工作方案;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了市政府信息办公室负责编制、维护和更新、市数字办负责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规划、建设、上网公布、及时更新和运行维护、市保密局审核,重大信息市政府秘书长审核批准、一般信息相关府秘书长审核批准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

  (五)《条例》学习、培训、宣传情况

  针对行政机关领导层、业务层、技术层以及公开单位的职能特点,分类、分层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市政府领导率先在政府常务会上学习了《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此外,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内容。将《条例》学习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通过率96%。与此同时,还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宣传标语、网络等方式、渠道,广泛宣传施行《条例》的意义和内容。在全市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76条,全文电子化率68%。其中县区政府公开7067条,占36.7%;市直部门及中央、省在银有关单位公开12209条,占63.3%。

  (二)对2007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根据2007年以来的政府信息量大的情况,我们确定了梳理的两大原则:一是时效原则,对目前仍有指导意义的政府信息,先梳理公布。二是民生原则,对与民生关系密切,群众关注强烈的政府信息,及时梳理公布,使公开政府信息更加贴近实际,更加贴近群众。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部门及有关单位基本完成2007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梳理发布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大厅网站、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等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还与市级机关网站、各县(区)政府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全市共提供服务类信息是13153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850564人次,现场接待18080人次,网上咨询5250人次,电话咨询17885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08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具体标准尚未出台,所以目前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尚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的来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条例》刚刚实施,各方面对《条例》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还不平衡,依法申请公开信息的还比较少,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以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

  (二)改进措施

  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职能、基本义务,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法制性工作,工作量大面广。今年要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积极推动县(区)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行。

  2、加强学习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学习《条例》,进一步扩大《条例》宣传效果,建立《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周活动,继续开展公务员《条例》学习,重点加强单位领导的学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3、加强业务指导。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开展工作检查,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4、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检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九年三月六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