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以兰白两区高质量发展为牵引 奋力推动强科技行动向纵深迈进

发布时间:2023-02-03 16:50

来源:市经合局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甘肃省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正式施行,赋予了科研更大自主权,激发了更多创新新活力。白银市依托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实验区建设,坚持政府推动、创新驱动,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的发展之路。

过去一段时间,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对1500吨纳米级磷酸铁中试线进行了改造。

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游翠纯:“这条生产线如果实验成功,它会比国内现有的间歇法的磷酸铁生产线的能耗降低10%~20%。”

实现从批次性向连续性转变,让1500吨纳米级磷酸铁中试线成为了国内首台套首创的磷酸铁合成反应生产线。就在去年7月,该生产线进行第一次试车时发现磷酸铁合成当中ph控制过程波动范围较大。在企业相关技术部门帮助下,困难迎刃而解。

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游翠纯:“研发检测中心和试验线进行了双向合作,研发中心用科学精准化的手段帮我们检测生产上的每一道工序的质量,同时也帮我们解决了一些生产上的问题,并使我们的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游翠纯所说的研发检测中心,就是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的智慧大脑。这支由98人组成的团队,一边为企业搞研发,一边为企业破难题。如今,企业共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 44 项。

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本发:“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兰白自创区和白银市当地的资源优势,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提高产品竞争力为核心,以高素质高专业高精尖的科研团队为依托,以客户需求、满意度为目标。多措并举、精工制造,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助力白银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白银,通过兰白自创区建设,繁忙的不止一条生产线,一张订单,受益的也不仅仅是一家企业,而是园区内的多家企业。如何解除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优秀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型企业,让254家科技型企业在这片沃土生根发芽。

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文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白银的产业技术优势,进一步明确主导孵化领域。进一步整合资源,持续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提升孵化服务体系,努力再孵化一批科技型企业,为白银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过去一年,白银高新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和效率,全面优化园区发展环境。累计争取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项目110余项,获得支持资金3037万元,实施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9个。

白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彪:“白银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兰白两区'建设,全面落实'强科技''强工业'行动,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千亿产业集群',集聚资源,凝练重点,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自创区创新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