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验收组来白银开展抽查验收

发布时间:2023-03-01 10:47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2月20日-24日,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第十验收组组长、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厍运涛一行来银,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迁出区实地查看、迁入区入户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对我市2022年度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进行抽查验收。市自然资源局以及各县区政府负责同志陪同检查验收。

20日-24日,验收组一行先后深入景泰县城北新建安置点、寺滩乡九支村集中安置点和平川区共和镇大坝口、靖远县北滩镇红丰村、刘川镇来窑村、若笠乡以及会宁县河畔镇李家塬等安置点,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搬迁群众入住、现场听取汇报、内业资料查看等形式,对我市2022年度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补助资金发放、安置房屋质量、基础设施配套、迁出区拆旧复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验收组一行对我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效率推动2022年度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迁出区认定、安置入住、“10+5+N”政策包落实、产业扶持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也对验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反馈。


验收组认为,白银市做了大量工作,工作有亮点、有成绩。一是宣传,切实打消群众顾虑。各县区全面组织发动,动员乡镇、村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院落炕头宣讲,充分利用电子屏、微信群等,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帮搬迁群众算好避险搬迁的“安全账”“经济账”“长远账”,打消群众顾虑困惑,实现“要我搬”到“我要搬”的转变。二是扎实摸排,精准认定搬迁对象。建立领导一线指挥、部门协调联动、乡镇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县乡村三级干部逐村、逐点、逐户“过筛子”,详细摸排搬迁群众的家庭成员结构、经济状况、主导产业等信息,准确划定搬迁范围,精准认定搬迁对象,严格按照程序,依据轻重缓急列出搬迁时序,合力推进避险搬迁有序实施。三是尊重民意,合理确定安置方式。区分从事种养殖、经商、务工等搬迁户类型,分析研判农户经济承载能力,相关部门、乡镇因户施策,按照“一乡一案,一户一策”的原则,确定了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安置方式。综合考虑搬迁成本和农户收入,用活用好“10+5+N”的“政策包”,尽最大可能解决搬迁户资金筹措问题。四是系统谋划,建造宜居宜业家园。以建设“四好”搬迁住房(质量好、风貌好、环境好、配套好)和“三美”搬迁安置地(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为目标,秉持农村不失真、传统不掉色、产业有保障的理念,按照“七有”要求(有污水处理、有自来水、有户厕、有垃圾收集、有绿化、有产业、有取暖设施),全面配套各类基础设施,打造搬迁点群众主导产业,着力保障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能融入。五是提早着手,认真谋划今年工作。2023年白银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计划新建安置点22个,其中,景泰县城北集中安置点计划集中安置1188户5293人,项目总投资约7.83亿元,规划建设用地面积5.78 公顷,约 57830.80 平方米。目前,城北集中新建安置区已完成项目备案、用地规划许可证,于2月15日开工建设;平川区拟新建安置点2个(共和镇大坝口安置点和复兴乡汉口村安置点),其中:共和镇大坝口集中安置点现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进入设计阶段;复兴乡政府所在地集中安置点已完成项目选址,正在组织农转用报批;会宁县拟新建就近安置点17个,整合乡村振兴等方面资金,计划列支1亿元用于2023年搬迁项目建设,拟新建安置点已完成选址工作,正在进行建设方案设计、用地审批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