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杂粮”为乡村振兴“挑大梁”——会宁县发展“小杂粮”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30 13:31

来源:白银日报

浏览次数:

产业兴,则乡村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年来,会宁县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小杂粮”等特色产业,采取群众订单种植、订单收购、车间就业等方式,切实将农户“嵌入”到“小杂粮”产业发展链条上。


冬日的暖阳洒满了山山峁峁,落在会宁县平头川镇张咀村村民的脸上,在阳光的映照下,他们的笑容显得格外灿烂。近日,张咀村迎来了一件喜事——粮仓满了,钱袋子鼓了。来来回回装满粮食的三轮车和“敞着肚皮”的半挂车,似乎诉说着村民丰收的喜悦,用村民武克勤的一句话来说就是“人逢喜事精神爽,粮仓满了腰包鼓”。

今年年初,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平头川镇签订了1000亩良谷米种植协议,合作社通过订单锁定,让村民从种到收再到售,再无后顾之忧。对于像武克勤这样祖祖辈辈靠面朝黄土背朝天谋生的农民来说,这份协议就意味着颗粒归仓的粮食和一沓沓“亮锃锃”的钞票。谈起如今的生活,武克勤很是满足,“以前我们种地总会担心销路,今年政府和合作社给我们签订了种植订单,合作社还会将我们的小杂粮高于市场价收购,家中种植的小杂粮不愁销,我们都很乐意种植。除去卖钱的部分,收割后的秸秆还能喂牛喂猪,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武克勤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小杂粮的销路有保证,就是政府给他吃的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会宁县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实行“小杂粮”订单种植、订单收购,同时会宁县还实施“6+1”产业补助政策,对种植“小杂粮”的农户实行政策补贴。

了解到政府的扶持政策,村民吴军强打算明年将自己的种植规模再次扩大。“我敢扩大种植面积,就是因为政府补贴力度非常大,还给我们免费提供了种子和种植技术,我算了一笔账,种植小杂粮的前景非常可观。”提起这些政策,吴军强连连称好。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以及县委县政府对农业的大力支持,更加坚定了我走农业发展这条路的决心,我想让会宁更多的山峁变成‘米粮仓’,带领更多的百姓走上致富之路,实现共同富裕。”会宁祥泽小杂粮合作社负责人王华信心满满地说,这也更加坚定了她走“研产加销”一条龙产业路子的信心。目前,会宁祥泽小杂粮合作社带动全县种植农户2000余户,户均增收1.2万元。

近年来,会宁县因地制宜,加快“小杂粮”优良品种的种植,全面推广“订单收购”等模式,形成多方收益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打响了会宁“小杂粮”品牌。如今,被誉为“中国杂粮之乡”的会宁县,杂粮种植遍布全县28个乡镇,年种植面积已发展到50万亩,实现了以“小杂粮”种植带动“大产业”发展,也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让老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