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 行动进行时】“三抓三促”提效能 为民健康谋福祉——白银市直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31 10:21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党建科

浏览次数: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白银市卫生健康委聚焦2023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任务,以如坐针毡、如芒在背的紧迫感,紧跟快跑、跳起摸高、自我加压,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在市直卫生健康系统见行见效、落地生根。

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对标省、市委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落实举措,不断增强“三抓三促”行动的针对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制定《市卫生健康委“三抓三促”行动学习计划》《市卫生健康委2023年重点调研课题》,确定10个学习重点和16个重点调研计划,聚焦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县域医共体和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等研究谋划破解举措,通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练兵,全力提升干部的综合能力水平,把学习、执行、落实贯穿于“三抓三促”全过程,不断增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市第一人民医院锚定工作目标,开足马力、多措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开设高血压中西医联合门诊和营养科门诊,积极承办省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会,推动外周介入质量控制中心挂牌。口腔科、中医科、超声医学科、创伤中心提质扩容,白银市医疗中心项目完成立项批复和社会稳定性评价,挂牌成立上海瑞金医院郑民华工作室和省人民医院杨熊飞专家团队工作室,努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三抓三促”行动真推进、出实效。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以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为中心,紧紧围绕新中医慢病诊疗体系建设出实招、求实效。召开新中医诊疗体系中心工作推进会,优选新中医诊疗科室及优势病种,推进新中医慢病诊疗中心构建。加强新中医慢病诊疗中心与各个科室的密切配合,为新中医诊疗体系提供理论及数据支撑,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入社区开展新中医诊疗技术专题讲座,现场讲授新中医诊疗技术知识,耐心解答问诊群众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问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详细讲解并给予诊疗方案和建议,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慢病患者对新中医的认识,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三抓三促”行动成效。

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以“三抓三促”为着力点,主动争先开展卫生健康监督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制定下发了五个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机构诊疗行为规范巩固提升、中医诊所规范执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管效能巩固提升、预防接种监督执法、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并同步开展现制现售饮用水监管效能提升专项执法行动回头看、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

市疾控中心创新工作模式,统筹抓好抓实培训、宣传、督导、调研、考察、总结6项硬核举措,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实施。以全面提升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为目标,全年计划举办各类业务培训19期,现已完成甘肃省包虫病综合防治能力提升培训和甘肃省慢阻肺高危人群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专题培训2期。实施春季学生传染病、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业务工作督导3次,深入县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学校,实地查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质量控制、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情况,通过查找短板、梳理汇总、分析总结、通报整改,有效提升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推进“三抓三促”活动走深走实。

市妇幼保健院严格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要求,认真开展2023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目前全市共检查1013人。邀请省妇幼保健院专家开展义诊活动,让市民不出白银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诊疗服务。举办了6期“孕妇学校”,由资深医护人员为孕产妇和家属讲授孕育知识、胎儿成长及胎教、孕期保健、新生儿护理和疾病防治等母婴保健知识,切实将行动开展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进全市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红十字中心血站立足岗位实际,按照《献血场所配置要求》规定,持续改善献血硬件设施,力抓服务培训,改善服务态度,认真落实2023年白银市无偿献血计划,强化团体采血措施,深化街头流动采血,不断提高爱心献血屋的血液采集能力,截至目前采血人数达2532人次,采集量71万ml,单采血小板66人次,28家团体单位参加无偿献血。

市一院稀土分院按照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院上下强化目标意识,瞄准目标抓落实。着眼解决医院所属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能效的问题,按照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的需要,建立社区站考核绩效机制,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推动社区站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对接刘川工业园区2家企业开展健康体检和健康讲座,为入驻企业职工带来力所能及的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