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政法这十年 | 省司法厅——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10-17 10:36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警徽下的誓言


党的绝对领导得到新加强

十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决把“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这一工作要求贯彻到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筑牢忠诚政治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示范引领全系统干警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厅系统累计开展政治轮训10万余人次,不断增强党员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将巡视整改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抓手,实现厅管党委巡查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厅系统85个党支部被评为标准化示范党支部,18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受到司法部和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的表彰。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量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干警1126人,排查整治顽瘴痼疾7128件,建章立制出台制度文件1300余项,有效解决了制约司法行政事业健康发展的系统性、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炼。部署开展“学思想铸忠诚强担当”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巩固提升年活动,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山丹县位奇司法所便民图书角


全面依法治省开启新篇章

十年来,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甘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甘肃建设根基更加厚实稳固。

党领导法治建设组织架构体系全面建成。省委成立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规范高效运转,推动依法治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市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全部设立并运行,全省构建起上下贯通、条块联动、运行高效、规范有序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法治甘肃建设规划布局更加完善。推动出台《法治甘肃建设规划(2021-2025年)》《甘肃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甘肃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构建起法治甘肃建设的“四梁八柱”,确立了“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省总蓝图。

法治服务保障大局作用充分彰显。开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推出二十项具体措施助力“四强”行动,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全力服务保障我省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法治热点难点问题,从2017年开始每年组织实施10件省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指导带动市州、县区层层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普法为民办实事)


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

十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推动制定修改175件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废止40件,制定和完善省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规章动态管理及立法专题会议审查等立法工作机制。建成全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1+2”管理体系(1个管理平台+2部政府规章),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行政规范性文件查询、监管全覆盖。

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基本建立。出台《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组织省市县三级公布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4204个,完成1400余件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战略合作协议、政策文件的审核把关和法律论证工作,建立370人的政府法律专家人才库,组织聘任省政府法律顾问83名,1146名公职律师广泛参与政府机关的各项决策,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等问题。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出台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指导意见,32家省级执法部门向社会公布864项“两轻一免”事项,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累计办理柔性执法案件66.17万件。

法治政府督察实效明显。用督察倒逼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责任落实、效果抓实,印发甘肃省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责任事项约谈和挂牌督办、重大违法行政问题线索调查核实转交、法治督察和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办法,法治督察工作实现市县全覆盖。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嘉峪关市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秦安县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法治社会建设步入新征程

十年来,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促进、监督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

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扎实。全面完成“七五”普法规划,高标准推动“八五”普法深入开展,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普法责任清单等制度,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累计举办主题普法宣传活动17万余场次,打造法治广场、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4.8万余个,形成巧儿说法、敦煌飞天普法在线等一批地域知名品牌。

基层治理法治保障不断夯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明白人”培养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三大工程”,累计创建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45个,培训村“两委”干部34.9万人次、“法律明白人”672.9万人次,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5267余户,为贫困户提供“法治体检”946万人次,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氛围更加浓厚。设立人民调解组织21042个,成立甘肃省人民调解协会,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人民调解员总数增长至97013名,年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万件,调解成功率均在98.1%以上,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参与法治建设更加广泛。累计组织选任人民陪审员7201名,参审案件237.3万件,591名人民监督员聚焦检察工作重点热点开展监督活动8137次,聘任省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172名,逐步构建起完备的执法监督体系。

(法律进军营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取得新成效

十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有力保障平安甘肃建设大局。

全力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健全完善“1+6+1”刑罚执行制度体系,积极构建实施具有甘肃特色的“3+5+N”罪犯教育改造模式,监狱建设标准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省监狱连续12年实现“零逃脱”。

全力推进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推广甘肃中医按摩戒毒技术,所内戒断率逐步提高、出所复吸率不断降低,戒毒人员脱毒治疗成效显著,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四区五中心”全部建成,持续5100余天实现“六无”目标。

全力做好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全省14个市州、甘肃矿区及38个县区成立了社区矫正机构,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1.74万人,解除矫正10.75万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建成223个安置帮教基地,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安置,全省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连续12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统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热线、网络、实体实现“三台融合”,全省建成96个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8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17418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服务质效大幅提升。甘南、庆阳、武威三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分中心建成使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从年接听量6万余通发展至40余万通,不动产“登记难”问题法律服务专线受到群众充分认可和广泛欢迎。

法律援助持续降槛扩面。坚持“应援尽援”,先后实施“法援惠民生”工程,开展“助力农民工”“关爱残疾人”“青少年维权”等专项活动,建立健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万件,受援人数达150余万人次,切实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无律所无律师县”实现摘帽清零,全省律师年办理法律事务量从14余万件上升至21万余件,业务收费从2.5亿余元上升至9.7亿余元,省律协成立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专业委员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基层司法所热心服务群众


司法行政改革交出新答卷

十年来,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推动司法行政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机构改革圆满完成。整合原省司法厅、省政府法制办职责,建立起党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实现了党政机构合设,明确“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形成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的司法行政工作新格局。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梳理审核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政务服务事项)2.7万余项(次),全面取消无设定依据审批服务事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在全国率先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以告知承诺制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60余万件,累计减少证明事项600余万份。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突出。各级政府行政复议机构“一口对外”,复议案件“统一管、统一办、统一判”,群众“找得准、少跑路”,属地化解争议“责任明、无推诿”,在全国率先实现省以下行政复议员由省政府统一管理、同级政府任命,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好做法、好经验,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司法部在全国推广。

司法行政体制改革收获实效。积极推进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全省现有鉴定机构86家,年均业务量从不足万件上升到目前的3.5万余件。全面完成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向事业体制转制任务,全省101家公证机构累计办理公证事项110余万件,行业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进一步规范仲裁机构登记工作,全面促进仲裁事业稳步发展。


法治队伍建设收获新成果

十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始终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全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司法行政铁军。

法治队伍不断壮大。全省律师从2262人发展至7425人,2.2万余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现有公证员251名、司法鉴定机构从业人员1083余名、仲裁员933名,组建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咨询专家库、优秀青年律师人才库、人民调解员专家库、司法鉴定人专家库等一批人才智库,汇聚起法治甘肃建设的澎湃力量。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全系统举办各类教育培训班1200余期次、培训干警8万余人次,研究制定“十育百苗”培育计划,及时发现、培养、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持续为司法行政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从优待警凝聚斗志。推动出台甘肃省监狱戒毒人民警察依法履职保护办法、完善司法行政干警紧急医疗救治机制,落实制定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人民警察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增强了广大干警为司法行政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和勇气。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36个集体、171名个人受到全国及部委表彰,魏彦坤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张克彪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双百政法英模”称号,张树俭被司法部追授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

中流击水逐浪高,奋楫扬帆再出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