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靠产业 产业发展靠特色 靖远巧打时间差西红柿变身“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2-11-26 16:0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近年来,靖远县加速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培育发展绿色果蔬,巧打时间差抢“鲜”上市,使农业生产、观光休闲成为富民新引擎,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发展、振兴之路。

走进靖远县东升镇柴辛村日光温室基地的西红柿种植大棚,一颗颗红绿相间的西红柿圆润饱满,惹人喜爱。目前,水果西红柿已进入成熟期,村民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忙着为订购户采摘、装箱,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经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在种植大棚西红柿方面有了一定的经验,一年比一年的产量高,我觉得现在种特色蔬果要比在外边打工强多了,虽然辛苦,但收入可观,干的也舒心。”柴辛村村民徐生团说。

柴辛村地理位置优越,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种植的水果西红柿富含各种维生素,有着皮薄、肉厚、多汁、果肉细腻、酸甜适中等特点,能让消费者吃出小时候的味道。

柴辛村党支部书记彭生辉说:“作为柴辛村的一名村干部,我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村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近几年,东升镇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引导,以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契机,因地制宜推动特色农业发展,不断引进新品种、改良种植技术,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生机勃勃的蔬菜产业,正不断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东升镇镇长王壮飞表示,今后,东升镇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聚集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业产业链建设,依托鼎新、万杞千红、陇原文冠果等企业,统筹谋划、凝练产业,集中力量和资源打造四个产业示范基地。

据了解,下一步,靖远县将不断深化产业融合,加大设施农业生产投入,加强技术指导,探索农旅结合的休闲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发展“一村一品”产业,让温室种植户一年四季能品尝到丰收的喜悦,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产业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