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畜牧兽医总站采取五项措施加强冬春季生猪疫病防控

发布时间:2022-11-16 16:01

来源:市畜牧兽医总站

浏览次数:

随着季节交替,气温逐渐降低,昼夜温差变大,动物疫病进入易发高发期,白银市畜牧兽医总站精心安排部署,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做好冬春季生猪疫病综合防控,降低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努力确保全市生猪生产健康持续发展。

 

一是巩固秋季集中免疫工作成果。畜牧兽医系统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进行免疫效果监测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全面开展新增补栏的、漏免的和免疫抗体不合格的生猪的补针补免工作,确保应免尽免,坚决避免因免疫不到位而引发重大动物疫情。

 

二是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紧盯养殖、屠宰、调运等关键环节,有效落实监测、洗消、无害化处理、检疫和调运监管等全链条综合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反弹。指导养殖场户精准防控,强化生物安全措施,加强外购种猪、仔猪非洲猪瘟检测,严格落实调运申报备案、落地报告和隔离观察制度。督促生猪屠宰场严格落实屠宰环节派驻官方兽医和非洲猪瘟自检“两项制度”,确保非洲猪瘟检测“批批检、全覆盖”。

 

三是认真做好生猪常见疫病防控。针对冬春季仔猪腹泻类疫病多发态势,及时组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上门开展培训服务,指导养猪场户从猪舍环境控制、饲料营养等多方面加强管理,切实加强仔猪疫病综合防控。指导养殖场户因病施策,做好发生流行性腹泻发病猪群的隔离,发病猪产房的消毒和空舍管理,千方百计提高仔猪成活率。

四是督促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督促指导生猪养殖、屠宰、无害化处理、贩运等从业主体健全防疫制度,进一步完善防疫设施设备,落实管理措施。针对养殖场区、待宰圈舍、屠宰车间、运输工具和人员等,指导业主科学选择消毒药品、清洗消毒的范围、力度和频次,防止病原扩散,牢固树立动物防疫主体责任意识。

五是认真做好应急准备。加大培训力度,组织技术人员下沉一线,开展冬春季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把《非洲猪瘟防控技术指南》《生猪常见疫病防控技术指南》发送到每个养殖户手中,提升基层动物防疫人员、从业主体的疫病防控能力。强化应急物资储备,认真落实动物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及时采购补充应急物资、做到有备无患。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信息通畅。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要严格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和有关法规、预案和技术规范的要求,快速果断精准处置,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