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召开文冠果产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09:2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副市长贾志升主持召开全市文冠果产业发展座谈会,面对面了解文冠果产业发展现状,研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全市文冠果企业稳预期、增定力、强信心,让我市文冠果产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会议解读了《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冠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政发〔2022〕40号)。各县区汇报了2023-2025年落实文冠果新种植、老旧园林改造和深加工任务。甘肃陇原农林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先后作了发言。相关部门就落实《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冠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如何解决企业提出困难问题作表态发言。

会议对文冠果产业发展近几年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全市已初步形成了“政企农”齐头用力、“百千万”基地布局、“面线点”一体联动的发展势头。

 

会议指出,在文冠果产业发展中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正视问题,梳理问题和短板,进一步理清思路,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全市文冠果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文冠果企业家要保持情怀,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精细化管理、产业链延伸、一二三产业融合上发力,全产业链开发文冠果产业。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拿出解决办法。

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构建的“4+4+N”产业发展思路,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规模化、管理科学化”进行文冠果标准化基地建设;要加大龙头企业内培外引力度;加大与科研院所对全产业链开发、全产业链条延伸、全价值链赋能的支持力度,建立完整的产业发展体系;要实施文冠果“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与品牌营销战略;打造以政府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以大数据为核心要素的文冠果产品营销大数据平台,实现“小产业”与“大市场”的无缝对接。

会议进一步强调,推动文冠果产业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各类企业协作配合、全力推进。相关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争取中央和省市各项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力争更多资金投向文冠果产业。各县区政府要结合市上的扶持政策,制定出台各自的具体措施,加大力度扶持文冠果产业发展。各企业要在文冠果精深加工上多想办法,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文冠果商品化率,把文冠果产业的价值链体现出来,以多品牌、多品类开拓更大市场。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把文冠果产业作为一项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来打造,加快“文冠果”+高效农业、生态旅游、新食品、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实现小物种、大产业、大格局。

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乡村振兴局等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领导,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林草局主要负责同志,15家文冠果经营主体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