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2-08-15 10:4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强化部门协作,完善审批程序,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上半年,全市共申请宅基地1006宗,审批579宗。

一是明确部门职责,严格规范审批程序。按照农村宅基地管理相关法律和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各县区先后出台各类农村宅基地管理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县级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等行业部门在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中的监管职责。依托乡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了一个窗口对外专门受理农村宅基地审批事项,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乡镇国土资源所等多部门内部联动运行的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联审联办制度,确保了农村宅基地分配使用公开、公平、公正。

二是加强建房监管,严格落实三到场。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协调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对农户的建房空间位置、土地利用规划等进行全面核查,各部门协同严格落实“三到场”制度。依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统筹县直部门派出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联合执法,做好农村用地建房动态巡查,有效防范了农村违法占用宅基地建房和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同时,对农户建房申请通过的档案资料,由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进行整理归档,按一户一册,建立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档案,实现了农村宅基地审批档案资料规范化、信息化、安全化。

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引导农户依法建房。为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引导农户依法依规建房,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大力宣传农村宅基地审批政策。市上建立了全市宅基地工作管理群,将中央、省市宅基地相关精神及时在群里传达,各县区在工作群中交宅基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取得的成效和好的做法。靖远县建立了近400人的县乡村三级宅基地审批工作人员微信群,县上工作人员对审批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随时沟通指导,印发了《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靖远县宅基地审批有关问题解答》等政策宣传材料10000多份。“6.16”安全宣传日,平川区积极组织人员开展了农村宅基地规范审批宣传活动,悬挂横幅两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