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970-172681 生成日期: 2022-01-19
文       号: 关键字: 公开,信息,交易,工作,公共资源
所属机构: 发布机构: 白银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9 11:41
浏览次数:

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了《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及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开、公平、透明、便捷的原则,依法履行信息公开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持续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运行,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

(一)以公开促公正,着力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公平性

紧扣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要求,确保除法律规定和保密要求外的一切事项应公开尽公开,主动公开涉及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招标投标信息。2021年共为5711宗进场交易项目提供交易信息公开、流程公开、结果公开。全年公开新闻类信息共计90余条,公开政策文件20件。紧盯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限,运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甘肃省政府采购网等公开渠道和载体进行信息发布,及时公开公共资源要素配置信息,切实以重点事项信息公开促公平、促落实、促发展。及时公开资格审查结果和评标结果,积极推进信息透明,开通“网上开标云直播间”,现场直播开标进程,将交易工作主动置于“聚光灯”下,接受监督。

(二)以公开优服务,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

着眼于提高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举办“优化服务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普通市民、新闻媒体、投标企业代表等视察观摩中心日常工作,对外开放封闭评标、专家抽取、监控中心等核心关键区域,全方位展示和公开业务操作流程,切实提高交易工作知晓率和公开度。深入开展政策解读,严格执行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时”制度。在创新解读形式上下功夫,制作微信长图等图文并茂的高质量政策解读信息,获得市场主体、群众理解和支持。  

(三)以公开激活力,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规范化

细化落实工作举措,公开事项清单,聚力攻坚顽瘴痼疾,使市场主体交易行为更加规范。破除隐性壁垒。在政府采购项目交易中推出“211”管理措施,即“两告知(前置告知、现场告知)、一承诺、一登记”,将“事后纠错”转化为“事前提醒”,将“被动解答”转化为“主动指导”。制定负面清单,列举39项禁止性行为,规范招标文件编制,营造同等竞争环境。利用“云直播间”,在线直播开标过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用好“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考核系统”,强化“两支队伍”信用信息的记录、汇总和运用,部署内部“好差评”评价系统,实现对服务事项及工作人员的即时评价。

(四)以公开抓落实,着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

聚焦在信息公开上出实招,着力构建“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新格局,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效率。按照“应进必进”要求,对游离在平台之外的一经发现及时向县区通报并函告处理,确保“平台之外无交易”,促进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推进全流程电子化,通过不见面网上开评标系统,推行多领域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交易全程公开透明。搭建农村产权智慧交易平台,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等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有序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公开公平交易,引导农村产权市场化运作、公开交易,促进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基本权益,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虽然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是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共享机制不完备,相同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开信息在各媒介公开时需要分别上传,不能实现“一处上传、多处公开”。二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的信息化、专业化有待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强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对信息资源进行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二是丰富反馈渠道。通过开展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充分了解市场主体和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关心关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三是持续强化培训。继续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政策的集中学习,并进行研讨交流,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提升工作人员的信息化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四是扩大公开途径。通过网站、媒体、公示栏、新媒体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点领域公开:

2021年共完成进场交易项目5711宗,交易额188.99亿元。完成工程类项目705宗,成交金额132.38亿元。完成政府采购类项目628宗,概算金额19.53亿元,成交金额18.86亿元,节约资金6692.55万元,节资率3.43%。完成土地矿权产权类项目144宗,成交金额21.08亿元。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系。地址:白银区南环路3号,邮编:730900,电话(传真):0943-830986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