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00:00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按照白银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推进决策、执行、服务、结果公开,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定期听取专题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因人事调整,我局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制定印发了2021年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注重源头管理,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及岗位职责,各科室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技术维护人员认真监控和检查网站运行状况,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优化信息公开栏目,根据“放管服”改革工作需求,2021年,网站新增人才引进栏目,并积极发布相关信息,为各相关单位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便捷服务。持续主动公开社保信息”“就业创业”等人社领域重点信息,为灵活就业人员,各类求职者和企业提供供需对接平台。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正式文稿、政策解读等内容的公开,多方位宣传、解读。通过网站专题专栏、LED电子大屏、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公开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政策法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解读用等重要信息。及时发布人事考试、职称评审和提前退休,资金发放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所有公开信息均按照“各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核”,重大信息主要领导审核的原则,建立公开台账,实行源头管理。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网及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公开信息。在局机关、社保大厅、人力资源市场大厅等醒目位置设置资料架、宣传牌、LED滚动屏等方式公布办事流程、办理时限、责任主体等,方便群众办事。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的有关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文件的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5

第二十条(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第二十条(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3.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它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政府网站建设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不能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不够。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完善公文公开属性审核及动态调整、发布管理,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等列席相关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就业创业、社保信息等重点领域政策法规经办指南,以及新出台政策的公开力度,通过专栏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三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平台体系建设,加大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应用,提升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四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rsj.baiyin.gov.cn/channels/channel_118_1.html)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信息和行政审批服务科联系(联系电话:09435936991,传真:09438225966,电子邮箱:417985762@qq.com)。

 

 

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1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