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00:00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按照白银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定期听取专题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注重源头管理,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维护部门及岗位职责,各科室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技术维护人员认真监控和检查网站运行状况,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优化信息公开栏目,2020年将涉及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居民增收等各类信息予以主动公开。做好“社保信息”“就业创业”等人社领域重点信息的公开,公开24条,并按要求公开政策解读内容。通过网站专题专栏、LED电子大屏、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公开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政策法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解读用等重要信息。及时发布人事考试、职称评审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搭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企业人才招聘信息。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网及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公开信息。在局机关、社保大厅、人力资源市场大厅等醒目位置设置资料架、宣传牌、LED滚动屏等方式公布办事流程、办理时限、责任主体等,方便群众办事。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的有关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文件的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

\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

\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工作统计和举报办理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就业创业、社保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通过专栏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三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平台体系建设,加大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应用,提升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四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五是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持续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rsj.baiyin.gov.cn/gongkai/ndbg/)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信息和行政审批服务科联系(联系电话:0943—5936991,传真:0943—8225966,电子邮箱:417985762@qq.co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