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7 09:22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2月16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领导对全市人社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总结2022年全市人社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签订人社目标管理责任书。



市政府副市长冯汉颋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杨成谋主持会议。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建伟作全市人社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正确处理“四个关系”、深入实施“五大行动”、牢牢守住“四条底线”,对标全市人社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落实到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准确把握我市战略发展路径,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辅助市委、市政府决策施政提供强劲人社动能。


会议强调,全市人社系统要主动担当、抓主抓重、唯干唯实,全面推进全市人社工作质效双提升。要提质扩容,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要顺应大势、看清走势、把握趋势,着力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持续实施“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全面实施“十百千”创业引领工程,实现促就业、促增收、促发展的多赢格局。要深化改革,确保社保制度平稳运行。要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作为工作目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协同有关部门完成职业年金账实匹配、年金记实、基金上解等重点改革任务,稳步提高各项待遇,多措并举加强社保基金规范管理。要优化服务,确保人才队伍焕发生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基层单位高级职称、特殊人才职称评价,稳定和扩大机关事业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进一步做好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和职称制度改革。要靶向发力,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要加强灵活就业和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根治欠薪工作力度,创新调解仲裁制度机制,着力化解人社领域信访积案。要精准施策,确保乡村振兴稳固发展。要立足我市地域优势和文化特色,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群体等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加大劳务品牌培育建设力度,保持人社扶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会议强调,各级人社部门要以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和全市最近开展的“铸魂强基 扛旗争先”干部作风整顿提升行动为契机,始终保持主动作为、竞进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把讲政治守规矩作为基本准则,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真正做到“上下一盘棋”,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把敢担当肯实干作为价值典范,按照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牢牢扭住美好生活这个新期待,主动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接最烫手的山芋,在解决改革发展难点、堵点和卡点上动真格、出真招、见真章;要把转作风促廉政作为根本保障,持续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硬核”人社干部队伍。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推进人社重点工作评价先进单位、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社会保障工作先进单位、人事人才工作先进单位、根治欠薪工作先进单位。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分管同志、人事科科长,有关企业负责人;各县区人社局局长,市人社局班子成员、县级领导和科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月16日下午,召开全市人社重点工作部署会,各县区人社局分别作交流发言,市人社局分管领导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胡建伟就做好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从“认清形势、正视问题、自我加压,奋力开创全市人社事业新局面; 锚定目标、提振信心、真抓实干,全力推动目标任务落细落实; 聚焦重点、分类管控、精准施策,坚决守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三个方面进行再细化、再动员、再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