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白银市人社局“四聚焦”抓实返岗就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31 10:25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就是稳民生。市人社局始终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坚持把服务保障农民转移就业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战略工程来谋划。今年以来,以“四聚焦”为抓手,积极开展有组织的节后返岗就业工作,为促进农民工充分就业和稳定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信息摸排统计,精准对接岗位。针对城乡富余劳动力重点开展招聘推介、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方式走访联系建立返乡农村劳动力台账,积极组织开展摸底统计工作,精准掌握并录入大就业信息平台。开展劳务摸底等工作,与新疆、安徽、天津、苏州、杭州等地人社部门联系,开展座谈交流,积极对接务工地企业复工用工需求、岗位设置等要求,签订人力资源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夯实基层劳务工作基础,在全市所辖乡镇设立劳务窗口,在行政村建立村级劳务信息员制度,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及时、准确做好劳务数据的统计和汇总上报工作。

聚焦协同联动发力,开展春风行动。广泛采取“政府推、干部带、宣传促、政策引”的措施和办法,充分利用现场招聘会、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形式,宣传就业创业工作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岗位信息,及时将信息传递到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手中。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人社部门,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招聘会、网络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9.69万个,政策宣传65场次,解决重点企业用工1372人。

聚焦服务质效提升,抓实转移就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务经纪人认定工作,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公司、劳务中介、劳务经济“穿针引线”作用,按照“组织一批,输送一批,上岗一批”的工作要求,协调组织列车、专车免费接送,通过联系省内外用工企业,实现“家门到厂门”一体化就业服务,让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安心、放心,一季度点对点输送1868人外出务工就业。一季度全市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3.96 万人,其中有组织输转18.92万人,创劳务收入17.63亿元。

聚焦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持续发展。引导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融入当地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规范管理,推动规模化、集群化、集约化经营,实现持续发展,促进农村脱贫劳动力、弱劳力、半劳力稳定就业增收。截至3月底,我市有92家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吸纳就业1813人,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740人。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严格按照“因事设岗、因岗用人,科学合理、总量控制”的原则,确保事有人干,人有事干,坚决杜绝把公益性岗位变成“变相福利”。目前,我市共兜底安置4389名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