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0000000000000000/2023-00005 生成日期: 2023-11-24
文       号: 关键字: 新材料,产业,发展,企业,创新
所属机构: 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白银市人民政府
实录丨《甘肃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白银高新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3-11-24 18:11
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段晓斌,省科技厅副厅长谢正团,省工信厅副厅长黄宝荣,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闫志恒共同介绍《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卢莹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 卢莹

发布人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段晓斌

 

省科技厅副厅长 谢正团

 

省工信厅副厅长 黄宝荣

 

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 闫志恒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段晓斌

 

段晓斌:

首先感谢各媒体、各位记者朋友们对发展改革工作关心和支持!11月14日,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规划》有关情况。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新材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石与先导,新材料产业是工业产品质量升级换代的保证、产业技术创新的前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当前是国家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也是我国由新材料大国迈向新材料强国的重要阶段,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和高技术船舶、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为新材料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对新材料发展的质量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省矿产资源种类丰富,特别是有色和贵金属优势明显,镍、钴等12种战略性矿产储量位居全国第一,具有发展新材料产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我省将新材料产业与新能源产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进行培育打造,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先后制定出台《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甘肃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从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创新能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大融资税费支持等方面强化政策供给,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矿产资源稳步开发、优质企业快速成长、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关键技术逐步突破、产业集群初步构建,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国家所需、甘肃所能、未来所向,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抢抓新材料产业发展机遇,推进新材料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以新材料产业发展带动技术提升和产品升级,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工业提质增效新突破,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在广泛征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省情实际编制了《甘肃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对甘肃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思路目标、规划布局、重点领域、重大工程、推进举措等进行了统筹谋划和全面部署。

 

(二)《规划》内容和特点

《规划》共五部分内容,第一、二部分总结发展现状,分析面临形势,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第三、四部分聚焦重点发展领域和实施的重大工程;第五部分提出了六条保障措施。从《规划》内容看,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结合现状趋势,明确目标定位。坚持目标与可能的统一,一方面与国家新材料产业政策、我省相关政策措施及相关规划充分衔接,体现一致性和系统性;另一方面与浙江、安徽、山西、江西等地进行对标,把握先进性与可能性。提出到2030年建设成为国内重要、西部领先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全省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年均增速20%左右。远景目标展望到2035年,力争打造特色鲜明、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新材料产业成为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是依据区位特征,优化空间布局。结合全省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功能定位,以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为重要载体,《规划》提出构建“一核一带多点”的“1+1+N”发展格局,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一核”是充分发挥兰州新材料产业科研资源、人才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兰州为核心,联动兰州新区和白银,打造全省新材料产业研发创新核;“一带”是依托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等地国家和省级开发区,以及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等重点企业,形成分工明确、优势互补、错位支撑、协同联动的发展体系,构建河西走廊新材料产业联动发展带;“多点”是以庆阳、天水、武威、陇南、定西等市州为节点,作为“一核”“一带”的重要支撑,形成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共同发力的产业格局。

三是紧扣发展需要,构建“4+5+N”产业体系。发展领域方面,坚持传统优势资源和创新前沿发展并举,现有基础和谋划长远相结合,提出构建我省“4+5+N”的新材料产业体系。“4”是围绕有色金属、石化化工、钢铁、无机非金属等4个最具优势的先进基础材料领域,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5”是聚焦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新材料、稀土新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同位素新材料等5个重点培育的关键战略材料领域,打通成果转化通道,实现突破性发展;“N”是超前布局增材制造材料、超导材料、液态金属、高熵合金等若干前沿新材料领域,探索发展路径,积极谋划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是坚持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规划》瞄准产业链终端、价值链高端,提出创新基础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优质企业引育、重大项目推进建设、传统产业三化改造、产业成链聚群打造、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等九个重大工程,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努力在推进量的合理增长上取得成效,在质的有效提升上实现突破。在重大项目推进建设工程中,《规划》聚焦有色金属材料、石化化工材料、钢铁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新材料、稀土新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同位素新材料及其他新材料等10个方面,建立动态优化的新材料产业项目库,提出了近期拟实施的一批重点项目。

(三)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

为保障目标任务落实,《规划》提出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主要是:

强化统筹联动机制:省发展改革委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规划重点指标、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督促全面落实执行链长部门和省级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扎实推动重点领域发展、重大工程落地,统筹推进规划目标任务落实。

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进和培育两手抓,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复合型新材料产业科技人才、技术工人、骨干和专业团队。

打造智库咨询体系:建立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咨询智库机构,并积极与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国家级智库,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我省产业政策、重大工程等提供咨询建议。

加大财政金融投入:充分利用各类政府基金和专项资金,加大对新材料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并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重点企业和项目,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

完善产业政策配套:加大新材料项目要素保障,重点鼓励各地在新能源配比上加大对新材料项目的支持力度,实现“低碳”“零碳”新材料生产,打造国内“绿色”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标杆。

加强规划实施评价:完善新材料产业统计体系,加强新材料行业监测分析,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监测评估,不断优化新材料产业标准体系、协同创新体系、人才政策体系等,引导、促进新材料产业规范发展。

《规划》已经省政府印发各市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中央在甘各单位执行,有关《规划》详细内容,各位媒体朋友还可登录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或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众号查阅。

记者问答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我们注意到《规划》提出要实施创新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请问我省在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工作安排和举措?同时,我省在先进高端材料的研发生产方面还存在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下一步如何取得突破?

省科技厅副厅长 谢正团

谢正团: 

目前,我省在新材料领域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在镍钴新材料、化工新材料、钢铁新材料和集成电路制造材料领域组建了4个企业创新联合体。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这些平台,着力构建以兰州为核心,以河西走廊为联动发展带,以庆阳、天水、武威、陇南、定西、平凉等市州为节点的“一核一带多点”发展格局,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全省新材料创新能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标准培育组建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合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构建创新协同网络。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要,采取企业需求驱动、政府主动布局和科研机构支撑相结合的方式,支持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开展新材料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加大源头性技术储备,推动技术提升与产业升级。

二是引进和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的顶尖人才、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提供创业优惠扶持。邀请新材料领域国家重点科研机构和攻关单位为我省新材料企业发展提供指导,有效发挥国家智库咨询作用,为新材料企业开展产业政策、技术研发、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三是充分发挥甘肃省科技成果转化(交易·评价)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为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双向选择通道,促进技术成果交易。全力支持我省重点企业承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争取新材料领域国家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在我省落地转化开展后续研究和产业化应用。

在推动先进高端材料研发方面。我们将按照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的原则,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围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三个重点领域,聚焦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新材料、稀土新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同位素新材料等关键战略材料领域,深入结合国际国内新材料前沿方向和甘肃资源禀赋,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通成果转化通道,实现突破性发展。

二是聚焦高性能气凝胶隔热材料、增材制造材料、超导材料、智能仿生材料、液态金属、高熵合金、量子信息材料等前沿新材料细分领域,超前谋划布局,探索发展路径,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省内企业创新联合体积极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承担省级科技重大专项,集聚全省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围绕《规划》落地实施,我们看到专门强调要全面落实执行链长部门职责,省工信厅作为新材料产业链执行链长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省工信厅副厅长 黄宝荣

黄宝荣: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甘肃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对于促进甘肃工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省工信厅作为新材料产业链执行链长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

一、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新材料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新材料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特别是链主企业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的创新主体地位,培育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行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引导鼓励人才、资本、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各类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与新材料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形成产学研用金深入融合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二、坚持市场引领,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面向国际国内新材料产业发展前沿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需求,依托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先进基础材料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聚焦关键战略材料实现突破发展、聚焦前沿新材料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优势资源“成材到器”,谋划布局未来新型材料,努力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助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新引擎。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新材料产业提档升级,以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现产业链发展增速更增势,量增质更优。2023年,全省新材料产业链总产值预计将突破1000亿元。

三、坚持数字赋能,推动新材料产业智能发展。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新材料领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挖掘材料产业数字化需求和应用场景,引导数字技术赋能材料产业,积极培育材料数字服务新业态,通过数字化转型构筑新材料产业发展新优势,以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新材料研发过程,推进关键技术突破及科技成果转化,不断优化新材料产业应用环境,支持新材料领域颠覆性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拓宽新材料应用领域,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新材料产业全价值链效益提升,以新材料创新应用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四、坚持开放合作,推动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深入落实“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探索建立承接产业转移信息共享机制和合作交流机制,继续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地区企业的合作力度,聚力拓展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空间。11月10日-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国)产业对接会在兰州胜利召开,由省工信厅、金昌市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新材料专题对接会成果丰硕,专题对接会期间,共签约项目45项,总投资218亿元,涵盖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材料、化工新材料、科技合作等领域,呈现出延链补链项目多、重大优势产业项目多的特点,一批延链补链项目的签约,进一步拓宽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空间,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为全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省广电总台广播新闻中心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新材料产业情况,下一步主要方向和目标是什么?省政府国资委有什么具体举措?

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 闫志恒

闫志恒:

谢谢您对省属企业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关注,下面,我作一简要介绍。

近年来,省政府国资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了《省属企业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行动方案》,推动省属企业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围绕做大做强动力电池材料、做专做精有色金属新材料、做优做细先进钢铁材料、做尖做新前沿新材料4个重点方向,发展电池正极材料、精品不锈钢、高端电镀镍盐、超微细电磁线、高纯金属等7大核心产品,着力打造千亿级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五百亿级先进钢铁材料产业集群。2023年1—10月,省属企业新材料产量突破500万吨,新材料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省政府国资委将推动省属企业发挥产业引领带动作用,认真落实《甘肃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新材料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

一是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壮大新材料产业集群。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充分发挥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白银集团、甘肃科技集团等省属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加大国有资本向新材料产业领域的布局力度,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带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新材料产业发展动能。发挥金川集团“镍钴及共伴生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酒钢集团“甘肃省钢铁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创新联合体”、甘肃科技集团“甘肃省化工新材料创新联合体”等创新平台功能,聚焦制约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联合省内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聚焦新材料重点产业企业发展需求,以柔性引才引智等多种方式吸引新材料产业急需紧缺科技人才,灵活实施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三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推动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省政府国资委将新材料产业发展相关指标作为刚性考核指标,纳入省属企业负责人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构建当期考核与长远考核相结合的指标体系。指导相关省属企业对确定的总体目标任务,分阶段、分年度分解细化具体目标及措施,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强化跟踪督导,适时开展实施效果评价评估,及时解决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