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白银市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工业实力整体跃升

发布时间:2022-09-08 16:27

来源:白银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白银市以“强科技”为主要抓手,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齐抓,推动工业经济在改旧育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白银炼铜法”作为国内唯一原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铜冶炼技术,自其诞生以来,在铜冶炼行业曾连续书写了18年的辉煌,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白银有色集团铜业公司副经理关甫江告诉记者:“从2009年起,借力白银有色集团的股份改造和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我们以铜冶炼污染治理项目为契机,开始对白银炼铜法进行持续优化更新,至2018年,已对白银炉技术实施了40多项技术改造与创新。”

单台产量从最初的7.5万吨突破至15万吨,“白银炼铜法”也真正跨入世界先进炼铜工艺之列,新型白银炉富氧熔炼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随着白银有色集团的高目标引领理念和做强做大铜冶炼传统产业战略需要,白银炉技术创新升级项目开始实施,项目拟投资6.62亿元,着力打造具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型铜冶炼生产工艺,目前已完成投资4.79亿元。

白银有色集团铜业公司副经理关甫江说:“计划于2023年5月投产试运行。新型白银炉项目建成后,其产能规模将进一步提升至每年20万吨以上,年平均利润总额预计实现2.28亿元,并为白银炼铜法的全球化推广提供有力支撑。”

白银有色集团在做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时加快产业链补链延链。0.012mm超微细电磁线等新产品的成功研发,进一步延伸了铜产业链条。“经过中拉、小拉、微拉等多道工序,拉制成超微细电磁线,最小规格可达到0.012毫米,在国际同行业领域中处于领先水平。”白银有色长通电线电缆有限责任公司超微细电磁线车间工艺技术负责人马国庆说。

白银有色集团抢抓新能源新材料发展机遇,在现有每年8000吨电磁线产能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了1万吨智能装备用超微线材产能提升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今年11月建成投产。

白银有色长通电线电缆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吴成儒告诉记者“该项目可实现15亿元产值,将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对我国装备制造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连日来,总投资152亿元的甘肃东方钛业“硫磷铁钛锂”绿色循环产业项目二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和三期年产30万吨循环化钛白粉深加工项目正在加足马力建设。整个项目在“十四五”全部建成以后可实现产值1300亿元,解决就业近6500人。与此同时,东方钛业正在谋划实施“硫磷铁钛钒锂”循环产业链及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产业。

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德军告诉记者:“我们形成了产业循环、园区循环、企业循环的一个大循环概念,并建成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锂电池生产基地和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在整个过程中,白银市委市政府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企一策,启用管家服务,形成了问题的直接对接和直接解决的协调机制。同时在整个项目的生产要素的保障方面,给予了全力保障。”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近年来,白银市在推动煤炭、有色金属、电力等行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的同时,把主攻方向放到新材料产业上,谋划实施了白银有色集团下游产业链补链延链的铜箔、超导、铜杆项目,东方钛业“硫-磷-铁-钛-锂”绿色循环产业项目、靖煤集团高效煤制气项目、银光公司光气化项目,以及稀土新材料、铝加工、碳纤维、煤炭储运等一批先导性、引领性、拉动性强并能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项目、好项目。锚定千亿级优势工业的目标,发挥“一区六园”平台聚集效应,推动工业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扩张。今年1至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推动了全市工业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