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访白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栋

发布时间:2022-08-11 15:21

来源:白银高新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全省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近日,白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栋就白银高新区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作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主要承载区,白银高新区将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全力推进“两区四基地”建设,着力构建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高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努力当好全市经济发展排头兵。

    周栋说,白银高新区将立足发展定位和园区规划,从生产、生活、服务等方面,有力有序推进园区道路、水、电、供暖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开发建设银东工业园,提升改造银南工业园,谋划实施银东工业园二期。及时制定出台《做精做专园区工作方案》,建设有色金属产业园、光气化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化、精细化“园中园”。积极推进低效和闲置用地二次开发、腾笼换鸟,有效破解土地资源紧缺、项目落地难的困境。

周栋表示,白银高新区将积极推行“管委会+开发运营公司”“一区多园”等模式,实施政企分离和园区公司化运作,探索开展人事薪酬改革等举措。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区域评估、代办服务、“容缺受理+承诺制”“标准地”等改革,提升园区“一站式”服务企业能力。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通过投资合作、委托管理、税收分配等机制,不断拓展区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周栋告诉记者,白银高新区将以兰白“两区”提质增效为契机,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围绕主导产业构建产业链、培育创新链,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主体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努力将白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周栋说,白银高新区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改旧育新、优化布局,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做大做强特色新材料、循环化工、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依托白银有色集团、东方钛业等重点链主企业,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稀土新材料、碳纤维材料、电池新材料、凹凸棒石新材料、光刻胶配套新材料等产业。以光气化、煤化工、无机盐化工等为重点,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做大产业规模。利用好光气、盐酸、氢氟酸等独特资源,发挥光气化、氢化、硝化等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积极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力强的知名企业和高新技术项目。

    周栋表示,白银高新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落实“双碳”战略,扎实推动发展模式向绿色低碳、集约循环、清洁安全、智能高效转变。加快构建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为核心的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引导企业有序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提高生产运行能效。积极培育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不断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园区,为全市建设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