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战“疫”·文化先行‖白银市博物馆线上亲子活动 ——创意“彩”陶装饰画

发布时间:2022-11-30 12:29

来源:市博物馆

浏览次数:

彩陶就是一种烧前绘彩的原始陶器。它是在陶器烧制前先把各种颜色的纹饰绘在陶坯上,经过晾晒、压磨,然后入窑烧制,这样,彩绘纹饰可牢固地附着在烧成的陶器上,变得永不褪色、磨损。甘肃出土的彩陶距今8000多年,数量巨大,制作精美,尤其是马家窑彩陶以优美的造型,缤纷的色彩,绚丽的图案,被誉为“彩陶艺术之冠”。

疫情期间,为了增进亲子关系,增添居家抗疫的乐趣,白银市博物馆开展“创意‘彩’陶装饰画”线上亲子活动,请家长陪孩子一起行动起来吧。

活动内容:创意“彩”陶装饰画

活动步骤 :

第一步

请小朋友们准备如下图所示物品:松塔、黏土、3-4根小树枝、彩色颜料或丙乙烯马克笔、双面胶、卡纸。

第二步

先用手或借助小钳子掰下或剪下松塔的每一片叶子,然后在叶片根部用画笔或马克笔涂上黄色的花蕊,叶面其它位置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

第三步

用黄色黏土捏一个小球,压平把刚涂好的每一片花瓣依次粘在上面形成一朵小花,然后用同样的方法再做一个黄色的花蕊放在花瓣正中间,用牙签在上面戳些小孔装饰花蕊。

第四步

同样的方法做出另外几朵不同颜色的花朵,花朵的颜色和数量完全由小朋友们来决定。


第五步

现在小朋友们拿起笔,让我们大显身手在纸上画一个马家窑类型的圆圈网纹双耳彩陶罐,颈部饰倒三角纹,肩部饰宽带纹,腹部饰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时期主要纹饰之一的圆圈纹,并在里面填充网格纹,这样彩陶罐花瓶就绘制好了。

第六步

现在小朋友们可以稍事休息,让我们去花园中捡些漂亮的树叶来装饰我们的彩陶罐,并用剪刀剪出彩陶罐上的图案,三角形,圆形,颈部的宽带等,当然这些图案的大小要和我们画在彩陶瓶上的相吻合,个别地方我们可以用水彩笔来填色。

第七步

在白色的卡纸上摆好花朵、树枝和花瓶的位置,如果是不同颜色的花朵小朋友们一定要把花朵搭配的漂亮些,最后用双面胶固定,用卡纸做成相框,我们的“彩”陶装饰画就完成了。

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不但寓教于乐,还开发孩子的智力,提高其动手、创造能力,有益于增加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使亲子关系更加和谐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