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以一流营商环境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白银:以一流营商环境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连日来,白银市各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坚持以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盯痛点、通堵点、破难题、优服务,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以一流营商环境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位于白银高新区的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自2011年5月成立以来,立足我市产业结构特点、资源区位优势,依托白银集团、银光集团、靖煤集团的废副产品,相互融合、互为原料、变废为宝,投资超300亿元建设以钛白粉、磷酸铁锂、全钒液流电池为核心产品的“硫-磷-铁-钛-锂-钒”绿色耦合循环产业项目。

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人力总监任凤英告诉记者,“项目在落地和建设期间,白银市委、市政府建立了项目推进专班,以专班制专题研究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和困难。通过‘专班机制’ ‘一企一策’ 等机制,及‘一站式’ ‘容缺办’等创新服务有效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

目前,30万吨循环化钛白粉深加工项目已建成投产,其它在建项目正在按既定目标稳步推进中。据了解,整体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千亿产值、百亿利税,解决就业数千人。



同样,景泰工业集中区按照“建园区、抓配套、引企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壮大园区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开拓创新、综合施策,全力以赴搭平台、促对接,以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景泰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王子绩告诉记者,“定期向企业介绍园区发展动态、最新惠企政策等,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兴业。通过各类主流媒体,积极宣传推介园区营商环境,提升园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探索招商新模式,举办第一届白银市绿色建材产品展销推介会,畅通企业销路,构建企业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2023年,景泰工业集中区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个,签约额48.34亿元,动态更新储备项目16个,涉及新型建材、新能源、储能、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领域。

景泰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王子绩告诉记者,“2024年,景泰工业集中区将持续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不断优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推动招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争取新引进园区企业12家以上,新培育规上企业6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以园区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银市各地瞄准“三个500强”、上市公司、头部企业,充分发挥在银客商、在外银商、各类商会作用,用足用好产业链招商、资源招商、基金招商、金融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主动出击、精准发力,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的引领型龙头项目落户白银。同时严格落实服务企业“六必访”“包抓联”“白名单”等制度,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模式,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发展,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在全社会营造重商安商护商亲商的发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