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川区王家山镇:推进水利项目建设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平川区王家山镇不断推动水利项目落地实施,加快水利设施提档升级,切实发挥项目效益,坚持以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为目的,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家山镇积极谋划,以民生水利建设为抓手,在于大川村新建蓄水池一座,通过引黄河水、积蓄雨洪资源,有效解决于大川村水资源短缺问题,采用“管灌+滴灌”的方式,将实现一千多亩旱地变为水浇地的目标,在有效利用土地资源,提升耕地质量的同时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



平川区王家山镇于大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春春:“我村2023年建设4万方蓄水池1座,总投资350万元。目前已完成建设,借助中部移民生态供水工程,用于农田节水灌溉。通过土地流转,将建设高标准农田1400亩,有效解决我村土地撂荒问题,增加村民收入。”




王家山镇紧紧抓住水利这一农业命脉,实施完成好万庙村水毁农田渠道修复项目、大营水村循环农业管灌项目,井尔川村渠道衬砌项目,进一步提高当地灌溉水利用系数和水资源利用率,有效减轻后期运行管理的成本和压力。走进井尔川村,路通渠连,阡陌纵横,一块块田地向远处延伸,新衬砌的渠道贯穿其中,极大地改善了灌溉环境,促进农田增产增收。



平川区王家山镇井尔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兴良:“2023年井尔川村提升改造渠道2.3公里,通过提升改造,增加有效灌溉面积300余亩,原来的旧渠道渗水、漏水,相对费水,通过提升改造,也节水了,方便群众浇水。截至目前,我们村旧渠道改造达到90%以上。”

平川区王家山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大民生项目建设力度,2023年完成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5个,改善灌溉面积3460亩,不断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王家山镇将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回应民生期盼,让更多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不断结出硕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