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发布

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7月19日)

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19日,靖远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靖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立龙,靖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城乡社区管控组副组长赵锋,靖远县交运局局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副组长刘晓宏为大家通报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有良主持发布会。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张有良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靖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立龙同志,靖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城乡社区管控组副组长赵锋同志,靖远县交运局局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副组长刘晓宏同志。7月18日,我县对集中隔离点人群核酸筛查时发现1例初筛阳性人员。今天的发布会将通报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首先,请靖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立龙同志通报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靖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许立龙

许立龙: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病例情况

7月18日至19日,我县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截至7月19日18时,本轮疫情靖远县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医学观察和治疗,对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者均已落实管控措施,相关场所已全面消毒。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迅速精准流调溯源。统筹县流调队伍,充分发挥“三公(工)”协同作用,围绕感染者活动轨迹,迅速分析,精准排查风险人员。截至7月19日17时,共排查密接115人,密接的密接57人,已全部落实集中或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

二是全面加速核酸检测。7月18日启动全县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共设置采样点1492个,精准确定检测对象,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7月19日17时,共采样358051人,183595人已出结果,除已公布的孙某红为阳性外,其他均为阴性。

三是科学划定风险区域。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7月19日全县新增高风险区2个:五合镇万霞大酒店、北滩镇独山村西社;新增中风险区9个:北滩镇独山村川九酒饭馆、北滩镇中滩村砂梁社、北滩镇独山村顺仁堂大药房、五合镇马六美味餐厅、五合镇兴华百货、五合镇火狐狸服装城、五合镇永辉超市、五合镇三回头烤吧、五合镇世纪缘商铺。目前全县共划定高风险区4个、中风险区19个。高风险区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措施,中风险区严格落实“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措施,低风险区严控人员车辆出入频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四是扎实细致摸排风险。强化来靖返靖人员摸排,发动乡镇村社基层组织,落实网格管理,7月12日以来累计摸排重点疫情地区来靖返靖人员1751人。

五是全面做好应急保障。全县目前共启用集中隔离点3 个、隔离房间487间,另储备集中隔离点4个、房间465间。持续加大生活必需品等物资调配和供应力度,全县生活物资市场供应总体平稳,粮油、肉类、蔬菜、食盐供应充足,水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正常。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工作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六全”标准,综合运用“十快”“十同”机制,强化重点管理,坚决防范疫情扩散。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许县长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当前疫情形势下,交通检疫部门是如何做好运输车辆排查及农产品运输保畅通工作的?

主持人:

请靖远县交运局局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副组长刘晓宏同志回答这个问题。

靖远县交运局局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副组长 刘晓宏

刘晓宏: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自7月16日我县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以来,交通运输部门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要求,联合公安、卫健、有关乡镇,抽调80余名干部职工,24小时蹲点检查,扎实做好交通检疫点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关口。逐车逐人进行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扫描“白银快办”场所码、落地采等工作,切实保证检疫排查不留死角、不漏一车一人。7月16日至19日18时,三个交通检疫点共排查登记车辆10853车次12504人,核酸检测7665人,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全力保障运输渠道畅通。开辟绿色通道,对临时出入我县境内拉运蔬菜、瓜果等农副产品的运输车辆,在落实“一扫两查一问”“点对点”信息推送之后快速放行;对经常性出入我县境内拉运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车辆,由交运、商务、工信、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审核发放《防疫保障快速通行证》,确保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畅通无阻。目前,共发放各类通行证2822张。同时,有序恢复出租车、公交车、班线车运营,全面恢复快递物流正常配送,保障人民群众日常出行需要和物流运输渠道畅通。

三是持续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交运、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有效避免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进行传播,共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6辆。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交通检疫点和“两站”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打通服务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县交通检疫组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树立防疫工作“一盘棋”思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通保畅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为我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主持人:感谢刘组长的情况介绍。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疫情发生后,我县是如何做好各类风险区及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的?

主持人:

请靖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城乡社区管控组副组长赵锋同志回答这个问题。

靖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城乡社区管控组副组长赵锋

赵锋:

谢谢您的提问。本轮全省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把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着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全面实行风险区管理。精准划分高中低风险区,我县共划定高风险区4个,中风险区19个。全面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对高风险区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措施,组建专门队伍,专车专人提供各类生活物资保障等必要服务;对中风险区落实“人不出区、错峰取物”措施,在指定地点集中统一提供各类生活物资,由网格员负责做好物资发放等服务工作;对低风险区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全面开展“一扫三查”,确保人员有序流动。

二是全面排查风险区来靖人员。 强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实行城区五级、农村四级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风险区来(返)靖人员摸排。按照“一人一档”或“一户一档”要求,建立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登记台账,指定专人负责,积极做好各项服务管理工作。对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中的孕妇、孤寡老人等特殊人员,指派专人做好必要的生活保障和关爱服务,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三是全面组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详细制定区域核酸检测方案,加强组织引导,落实1米线等要求,有序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对孕妇、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通过开通绿色通道、提高上门检测等方式进行核酸检测。

四是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介,采取多种方式,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等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落实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遵守1米线、常通风等疫情防控举措,积极做好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保护好个人健康。

主持人:

感谢赵组长的情况介绍。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来源:靖远融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