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白银要闻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 620名代表突出向一线倾斜

5月21日上午,中共甘肃省委举行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甘肃省委副书记、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王嘉毅同志介绍召开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有关情况。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何谋保同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秀娟同志,省委政研室主任苟保平同志,分别介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党代表的选举、党代会报告起草等情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主持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5月召开。省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决定,大会于2022年5月27日至30日在兰州召开,会期4天。初步的日程安排是,26日下午举行预备会,27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会,30日上午举行大会闭幕会。

大会主要有5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的报告;二是审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是选举甘肃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据介绍,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是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程序规定步骤选举产生的,全省划分为70个选举单位,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自始至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原则,选出了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层级、各个方面的党代表620名,结构和分布比较合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按照省委要求,省纪委监委把纪律监督工作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对党代会所涉及的所有人选,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政关,当选代表符合中央和省委规定的要求。

选好党代会代表,是确保党代会顺利召开的重要基础。今年1月,中共中央同意甘肃省召开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省委高度重视代表选举工作,省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省委书记尹弘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求。1月28日,省委下发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选举单位划分、代表名额及分配、代表条件和构成、产生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代表选举工作全面启动。历经3个多月的推选,全省70个选举单位顺利完成代表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620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在代表选举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有效扩大参与。各市州抓住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年底集中走访慰问等契机,累计上门走访、电话访谈近20万人次,组织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积极参与推荐提名工作。全省9.02万个基层党组织、190多万名党员全面参与了代表推选工作。

严格人选资格条件,确保代表质量。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代表推选全过程各环节,指导各推荐单位严格遵循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充分发挥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委全体会议在遴选、确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中的把关作用,明确要求没有经过党组织集体研究把关的人员,一律不得推荐上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用好年度考核政治素质专项考察测评结果,凡是政治素质测评得分较低的一律不作为推荐人选。各选举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尽早开展“四必”核查,建立资格联审机制,严格人选身份认定,防止身份失真失实和“顶帽子”现象,对人选进行全面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推荐。对有反映和有疑点的人选,特别是对档案有问题、党员身份存疑的一律不作考虑,对曾经受过轻处分的从严掌握,确保代表人选质量。

代表结构比例合理,群众认可度高。选出的620名代表,突出向生产和工作一线倾斜,保证工人、农民代表比例,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22.6%,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占14.5%;工人代表占5%,农民代表占2.6%,女党员代表占27.6%;少数民族党员代表占10.2%,50岁以下代表占56%。代表兼顾行业、领域和地区分布,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来自省、市、县、乡、村等各个层级。特别是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绝大多数都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各方面认可度都非常高。按照规定,这620名代表资格,还需要经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