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白银要闻

高端装备制造赋能白银工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力促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我市一些高新科技企业借助人工智能为工业赋能,建设智慧车间,推动装备制造向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迈进,不断放大新旧动能转换成效。

在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的成品中转库里,工人们正在对钛白粉粗品进行装车。这里出产的钛白粉粗品送往外地工厂进行深加工后,将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

2021年,总投资150亿的全球规模最大的钛白粉单体工厂和“硫-磷-铁-钛-锂”新材料基地落户白银。记者了解到,依托国内单体最大的全自动化钛白粉生产线,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推进钛白粉品质提升和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发推广,不仅为我市工业新老交替、产业转型起到示范作用,还为利用白银有色集团硫酸产品循环化利用、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

“我们将以磷酸铁锂为产业龙头,加快推进钛白粉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补齐上下游产业链条,助推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千亿级磷酸铁锂循环产业聚集群,打造全国循环经济示范标杆。”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肖成虎说,项目将进一步促进白银市工业转型升级和循环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两区四基地”建设,不断提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老产业有序改造升级,高端制造接续发力。白银有色集团企业科技发展部主任杨斌告诉记者,集团目前已建成1.6万平方米的微细电磁线生产基地,具备了各种型号规格微细电磁线生产能力,并实现了直径0.012纳米、仅有发丝五分之一厚度的微细电磁线极限制造。

杨斌表示,这类微细电磁线可用于心脏起搏器、蓝牙耳机等内部的微型马达,市场前景广阔。目前,该集团将进一步提升微细电磁线生产能力至每年2万吨。“这一目标实现后,我们将成为国内国企中,微细电磁线产能最高的企业。”杨斌说。

在高档锂电池用电解铜箔项目中,白银有色集团积极延伸产业链。该集团参股的电池级高档铜箔的生产企业,在去年年底已形成3万吨产能规模。目前,公司正在实施年产4万吨及后续扩能项目建设,持续新能源产业布局。

装备是制造业基础,高端装备制造业处于价值链高端,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对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持续引导创新要素集聚,推动创新能力升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推动“科创+产业”发展;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产业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跃升;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引领,推动产业现代化和质量效益提升;深化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