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1-26 16:2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了《白银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大力推进自然资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公开,不断推进政府机关职能和作风转变,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
  (一)明确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坚持把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保障公众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作为自然资源管理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来抓,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由规定公开到主动公开、由事后公开到全程公开、由被动接受评议到主动督查整改的转变。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保障,制定了《白银市自然资源局党务政务公开指南》,对公开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不断规范自然资源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自然资源管理相关信息,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
  (二)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在做好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同时,注意抓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一是修订完善了《白银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白银市自然资源局党务政务公开指南》、《白银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白银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制度(试行)》、《白银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制度》、《白银市自然资源局政务舆情回应工作规定(暂行)》等制度,为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打好制度基础。二是严格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和政务公开有关制度规定,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事项,均及时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公开,对单位职能职责、重大决策、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审批权限、办事指南、办理结果、服务承诺、监督电话等进行全面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三)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深化职责公开。自然资源管理直接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此,我局坚持把部门职责、履职依据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出转让、矿产资源开发、规划管控、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内容予以全面公开,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收到了良好成效。设立了单位工作职责公开栏,将机构设置和主要职责予以公开,作为群众的办事指南;在所有办公室门口均设立了部门岗位牌,将工作人员姓名及在岗情况做动态公布;每位工作人员办公桌上都统一摆放廉政风险监督牌,把姓名、职务、工作职责和风险点等向群众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深化办事公开。一是精简优化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与省厅相关处室、市政改办、市法制办进行对接,将所有自然资源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业务及时进行了再优化再调整,政务服务事项现调整为52项;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所需报件资料。二是及时调整权责清单,确保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规范运行。编制了《白银市自然资源局权责清单目录》,按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的要求,我局对入驻市政府政务大厅的事项及时进行了动态调整更新,全部事项均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进行更新公布,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明确清晰的指引。优化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26项,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不断方便群众知晓率、提高群众办事率。三是以“两集中三到位”推动“四办”改革有序开展,根据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要求,我局将所有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服务科集中、行政审批服务科按要求及时入驻市政务大厅,并确保进驻大厅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和人员到位,大厅窗口真正实现了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事项“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总要求;同时,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一站式面对面服务,一个窗口收件、一个窗口发件,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四是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审批要件和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等。利用市政府网站、甘肃省土地矿业权市场信息网、中国土地市场网及时发布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公告、土地出让结果、划拨供地结果公告、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公告、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结果公示和以协议方式出让矿业权等重大事项。公开年度供地计划确定的供地指标、具体地块位置、规划要求等,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建立完善了局务会议会审制、业务相关科室签单制,科室之间相互审核把关、相互监督制约,提高了业务审批(审核)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深化市场公开。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自然资源市场环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采矿权实行公开出让计划、公开资源信息、公开出让程序、公开集体决策、公开竞价和公开出让结果的“六公开”制度。将全市的采矿权出转让、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招投标等自然资源重大项目均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进行交易,有力规范了自然资源市场秩序,有效提高了市场交易的透明度。全面运行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对拟出让的每一宗土地所涉及的出让信息,都按时录入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
  深化收费公开。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除重大财务支出随时公开之外,机关财务情况每季度向局务会议进行通报;部门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定期在政府信息公开栏和网站专栏予以公布。相关直属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每半年向局务会议汇报一次,公开审计报告。同时,定期组织对各县自然资源局(分局)财务公开工作,特别是“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深化依申请公开。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和答复机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自身情况,可以通过网络、书面或口头形式向自然资源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今年共受理书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书面答复。
  2020年,我局坚持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099条,政府网站发布467条:其中新闻动态类信息130条,政策法规及解读类信息20条,自然资源管理类信息302条(重要会议类信息1条、土地管理类信息16条、地质矿产类信息19条、测绘管理类信息7条、规划公示37条、不动产登记信息215条,人事信息7条),其他信息1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9条,微博账号247条,政务新媒体(抖音、快手、头条号)197条。积极主动向社会宣传自然资源知识,为社会各界理解、参与和支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开辟了重要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但仍存在差距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信息更新不够及时、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今后,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工作要求,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拓宽政务公开形式,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积极做好自然资源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区部门平台连接-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s://www.baiyin.gov.cn/szrzyj/zfxxgknb/index.html)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21545,传真:0943—822154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