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10 15:5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公布白银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市应急管理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扎实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和服务型机关建设,为促进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主要工作成效。一是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大事项公开机制,定期发布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实时发布事故灾害方面的应急预案、风险预警和预防应对信息8条;并对相关法律法规、重大会议活动等重要信息进行了公布。今年以来,公布应急管理方面信息525条(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行政职权类信息7条、突发公共事件类信息8条、财政资金类信息1条、政策解读类信息8条、征求意见类信息3条、回应关切类信息2条、新闻发布类信息2条、重点领域信息469条、其他信息10条),及时、准确、全面反映了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围绕“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安全文化“七进”等活动,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和信息公开资料50万份;在白银电视台、白银日报等媒体设立了“安全生产专栏”和“铜城119”电视节目,制作播放安全生产专题片30多期;市县两级安监部门通过“两微一端”新媒体发送各类安全警示信息3000多条,多途径、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栏目规范建设。规范完善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职权、突发公共事件、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事项意见征求、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题教育等11个主栏目38个子栏目。同时,充实各个栏目内容,积极、主动上传和转载相关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及时准确公开本单位财政资金、机构职能等方面信息。四是合理规范公开时限。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不同内容,确定长期公开、定期公开、随时公开三种公开时限,即政策法规、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办事程序、服务承诺、举报电话等实行长期公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执法检查情况等实行定期公开;重大事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等进行随时公开。五是不断强化网站运维工作。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及时更新我局网站规范域名,即:yjgl.baiyin.gov.cn。完善局网站运行管理、维护更新、日常监测等方面制度,积极联系沟通本单位网站建设运维公司,配合做好网站日常监测维护工作,指定专人每日登陆网站前后台,开展站点连通率、链接可用性、信息公开栏目更新情况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记录网站日常监测和定期检查工作台账,不断提升网站健康水平。同时,在确保信息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标准时限及时更新各个栏目信息,并对网站进行实时监测,未发现网站无法访问、有空白栏目等突出问题。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局办公室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承办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维护和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密切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将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认真制定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三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对照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完善了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站管理等8项制度,确保机构改革期间信息公开工作不断线、不落空。

(三)公开渠道建设情况。一是积极拓宽互动渠道。增强局门户网站的在线办事和政务互动功能,针对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密切回应安全生产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局网站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信息2条、网站信箱解答群众咨询信息1条、政策解读信息8条。二是不断强化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征求意见箱和“12350”举报电话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监督、内部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接受广大服务对象的测评,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建设。在局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联系方式、申请表格等,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程序,拓展群众依申请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个别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栏目信息更新内容不丰富。二是依申请公开栏目还不太规范,将在日后运维过程中规范完善。三是因 2019 年应急管理部门机构改革,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和体制机制正在建立调整完善中,网站互动功能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力度还需加大。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继续规范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应急管理政策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注重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并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确保安全监管阳光透明。二是继续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的测评指标,加强日常网站检查工作,落实专人负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自改自纠,做到及时更新维护网站信息,严格审核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栏目内容不留空白,并切实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相关责任,确保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始终达标运行。并按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统一部署,对网站全面改版升级,对网站各项功能和“在线访谈”等栏目进行建设完善。三是不断探索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机制,着重强化事故信息公开质量、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信息平台建设和监督保障机制,大力推动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努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白银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邮编:730900,电话:8258355,电子邮箱:gsbyajjxx@sina.co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