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17:2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白银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 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市应急管理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持续深化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服务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有效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促进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主要工作成效。一是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大事项公开机制,定期发布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和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实时发布事故灾害方面的应急预案、风险预警和预防应对信息22条;并对相关法律法规、重大会议活动等重要信息进行了公布。今年以来,公布各类信息556条(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行政职权类信息13条、突发公共事件类信息22条、财政资金类信息2条、政策解读类信息5条、回应关切类信息2条、新闻发布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领域信息481条、其他信息15条),及时、准确、全面反映了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每日头条、视频APP等新媒体开展应急管理信息和舆论宣传。围绕“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和信息公开资料80万份;在白银电视台、白银日报等媒体设立了“平安白银”和“铜城119”等电视栏目,制作播放安全生产专题片12期;市县两级应急部门通过“两微一端”新媒体发送各类安全警示信息3800余条。同时,开展安全防灾知识“五进”活动7718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103部,观看10万人次;累计开展各类教育咨询活动138场次,发送各类安全警示信息6000多条,多途径、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安全、主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栏目规范建设。规范完善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下设履职依据、机关简介、规划计划、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预算决算、人事信息、安全生产、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建议提案办理、双随机一公开等13个子栏目。同时,充实各个栏目内容,积极、主动上传和转载相关信息。四是合理规范公开时限。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不同内容,确定长期公开、定期公开、随时公开三种公开时限,即政策法规、机关简介、工作纪律、办事程序、举报电话等实行长期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检查信息等实行定期公开;重大事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等进行随时公开。五是不断强化网站运维工作。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局网站运行管理、维护更新、日常监测等方面制度,积极联系沟通本单位网站建设运维公司,配合做好网站日常监测维护工作,指定专人登陆网站前后台,开展站点连通率、链接可用性、信息公开栏目更新情况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不断提升网站健康水平。同时,在确保信息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标准时限及时更新各个栏目信息,并对网站进行实时监测,未发现网站无法访问、有空白栏目等突出问题。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进一步明确办公室承办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维护和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所属单位密切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将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认真制定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三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对照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完善了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共6项。

(三)公开渠道建设情况。一是积极拓宽互动渠道。增强局门户网站的政务互动功能,针对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密切回应安全生产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局网站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信息2条、网站信箱解答群众咨询信息2条、政策解读信息5条。二是不断强化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征求意见箱和“12350”举报电话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监督、内部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接受广大服务对象的测评,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建设。在局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联系方式、申请表格等,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程序,拓展群众依申请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增15

2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增3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个别问题:一是个别栏目信息更新内容不丰富,缺少“干货”等。二是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和体制机制正在健全完善中,网站互动功能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力度还需加大。三是具体工作人员在信息公开方面缺少专业化培训,在把握政策、舆情研判等方面能力还需加强。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继续规范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应急管理政策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注重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并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借助各种传播媒体,大范围的介绍政务公开工作范围、主体、以及方式途径,使群众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和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力促政务公开公众参与度全面提升。三是不断探索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机制,着重强化事故信息公开质量、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信息平台建设和监督保障机制,大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努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应急管理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yjgl.baiyin.gov.cn/html/gov/zhengfuxinxigongkaimulu/anquanshengchan/index.shtml)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58355,传真:0943—8228215,电子邮箱gsbyajjxx@sina.com)。

 

白银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