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14:5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了《白银市医疗保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市医保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程序的通知》规定规定,在市政府网站设立市医保局信息公开专栏,完善信息公开栏目,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进医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医保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单位负责人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全面及时主动公开履职依据机关简介、规划计划、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预算决算、政策解读、重大决策、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内容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落实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相关规定和政府对非涉密敏感信息的管理规定,按照谁制作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信息公开属性。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渠道,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

  (三)围绕六稳六保,强化发布解读。疫情期间,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出台《白银市阶段减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实施方案》等医保政策文件,通过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加强政策解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向7家定点医疗救治医院预拨专项基金1100万元,对全市4名确诊患者完成医疗费用一站式“零自付”结报。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实施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政策,在减征期内对全市1676家企业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6510万元。

  创新公开平台,丰富公开形式。把门户网站和白银医保微信公众号作为向社会公开信息的主要窗口,通过白银市政府网站市医保局政务公开专栏、“白银医保”微信公众号、新甘肃客户端、新白银等平台发布信息,主动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医保信息服务。同时,关注国家、省有关医保政策信息及官方解读,及时在网站、“白银医保”微信公众号上转载推送,扩大群众信息知晓率。2020年全年在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37条,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59条,在“白银医保”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485篇。通过电视台对《白银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办法》、门诊慢病和“两病”保障政策等2个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今年政协提案1件,已按期完成办理。市政府门户网站人民网留言板留言10,全部已完成答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市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策解读方式还需丰富多样。三是相关信息的公开时效性、解读深度还存在不足。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领会和落实《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明确文件属性及公开范围,重点保证信息及时公开。

  (二)优化公开载体。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医保专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全力推进网上公开,形成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医保专栏为主体,“白银医保”微信公众号、新甘肃客户端、新白银提升新媒体信息发布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多管齐下、互为补充的信息发布管理模式。

  (三)强化政策解读。做好医保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利用各种形式,加大解读力度,形成信息公开的合力,全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事项

  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区诚信路611号,邮编:730900,电话:8269233,传真:8269330。)

  白银市医疗保障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