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8 12:3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了《白银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及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切,持续加大公开力度,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乡村振兴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细化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狠抓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完成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任务。安排专人积极与工程师衔接沟通,于8月初完成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将“扶贫开发”栏目调整为“乡村振兴”,下设的子栏目“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退出”、“扶贫成效”调整为“振兴之窗”、“巩固拓展”、“资金计划”,并将原来已发布的信息重新进行调整归类发布。
  三是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我局坚持把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作为向社会公开信息的主要窗口,持续加强对局门户网站的维护和提升,通过市委信息办、市政府信息办、新甘肃APP、新白银、抖音等渠道,拓宽市乡村振兴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路径。2021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栏目发布71条信息,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在微信公众号、抖音、新甘肃、新白银等新媒体平台发布1233条信息;积极向省局网站推荐有价值、有特色的信息稿件,努力提高采稿率,累计推送信息210篇,采用170条,采用率达63%,特别是向《甘肃省乡村振兴》简报推送信息被采用2篇;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每月各报送综述类信息1-2条,累计报送24条。
  四是我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扶贫领域民生问题及时主动回应,主动解读重要扶贫及乡村振兴政策和文件精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五是为有效防范全市扶贫领域中存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局畅通监督渠道,安排专人负责,今年共计受理信访举报电话23件,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第一时间与举报人联系核实,督促县区乡村振兴局、市直相关行业部门及驻村工作队开展调查核实、问题调处、政策讲解和情绪化解工作,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全年未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公开事项,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也没有发生因违反有关政务公开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工作开展不够,重点工作政务公开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虽然指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但由于是兼职,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专业性。三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四是发布时间有时滞后。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政府部署要求,强化信息公开意识,紧盯工作责任落实,及时准确公开,共享政府信息资源。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本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公开政府信息的认知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好;二是认真做好各级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执行;三是强化自查自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自纠机制,我局综合科将定期组织人员检查督查,按月发布执行情况,掌握工作进度,督促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加强对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2021年度,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区部门平台连接-市乡村振兴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s://www.baiyin.gov.cn/sxczxj/zfxxgkzn/index.html)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乡村振兴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区西区广场北路1号,邮编:730900,电话:8311742,传真:8311742)。
  
  白银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1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