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3-06 07:57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一)指导思想

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围绕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政务阳光透明,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着力抓好政策解读,深化重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优服务、稳预期、强监督作用,为促进卫生健康工作全面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重点工作

1.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推进卫生健康机构权责清单公开、政务服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及重大决策公开、医改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公共卫生事项公开、院务公开和政策解读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分解落实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

2.建全政务信息报送审核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规定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管理制度,对各科室制定需要主动公开文件信息,实行分管领导签字并在委员会网站公开后办公室再进行盖章的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日常化管理。

3.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主动公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设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职权、重大建设项目、突发公共事件、社会民生、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13大类目29项内容,栏目名称、栏目数量符合要求,公开内容统一规范。

4.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明确重点领域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主动公开信息478余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81余条(政务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22条,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机构职能3条,政策法规信息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重大项目建设信息1条,突发公共事件信息1条,社会民生信息7条,财政资金信息3条,政策解读信息9条,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信息2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信息16条,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6工作动态397余条;依在线申请0。加强健康宣传阵地建设,设置健康宣传牌1360块,设置宣传资料取阅点999个,开设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官方账号15个,在市电视台报道卫生健康类新闻22次,在报刊、网站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宣传稿件930余篇,多角度多维度大范围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切实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二)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一是做实健康教育宣传工作。遴选确定了58名具有一定学术造诣、表达能力强、热心健康科普工作的专家,组建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巡讲工作。在市、县电视台分别开设健康教育类专题栏目,在有播出设备的卫生健康窗口单位、医疗机构候诊大厅等场所滚动播放健康公益广告,播放健康科普类公益广告1800余次,健康教育类系列节目56期。利用重大节日、卫生健康纪念日和各种集中宣传活动等时机,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22场(次),免费咨询义诊群众2000余人,发放宣传品3.6万余份。二是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我委因涉及机构改革,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变更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我委及时将原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行调整,累计共调整22条。三是加强领导解读。及时转载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相关政策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等内容,增加3期领导政策解读,积极宣传国家和省市医改方面的重大政策,重点加强对健康扶贫政策等相关文件的解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关切。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全年重点领域公开信息16条,包含水质监测、卫生防疫。重点加大水质监测结果公示我委高度重视水质监测结果公示工作,按照月、季、年的监测频次进行监测用户水龙头水质,并将监测结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确保民众的知情权。

(四)政务舆情回应办理情况。我委高度关切民众反映的卫生健康行业作风、医德医风等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实施,我委公开受理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流程。截至目前,受理各类投诉举报问题102件,其中信访件26件、网络舆情15件、市长热线26件、市长信箱11件、卫生12320热线24件,已办结97件,还有5件正在办理中。

(五)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9年全年,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4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2

+81

0

行政强制

13

-8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果维持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果维持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们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与省、市的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加强网站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责任到人,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够不完善,栏目设置不全面,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还需提高,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完善等。三是在卫生健康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规范、不全面,公开的载体有限。四是网站缺少视频解读功能功能,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完善补充。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些不足,逐项对照检查,查漏补缺,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